首頁 要聞 綜合

號召青年拒菸 董氏籲修法納管電子菸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昨(29)日為青年節,董氏基金會等團體和公衛、社工學生發起「拒絕菸品霸凌」,並在「華文戒菸網」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中文專區,呼籲政府管理電子菸,並出面駁斥「電子菸不是菸、可幫助戒菸、是時尚商品」等錯誤資訊。

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授權,在「華文戒菸網」推中文專區,並於臉書舉辦抽獎活動,同時也和輔仁大學公衛及社工系學生代表呼籲,政府應盡速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訂《菸害防制法》。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修法訴求包括「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達80%」、「禁止菸品陳列展示」、「取消室內吸菸室設置」、「半戶外開放空間之餐飲場所也禁菸」、「每包菸品再加徵30元菸稅」、「 電子菸(菸)納管」等。

他指出,全美每天有3,200位未成年人嘗試吸菸,其中700人上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針對年輕族群新推出一系列「吸菸的真實代價」影片。影片中指菸品中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菸害超乎想像。吸菸除了花錢、提高癌症機率,還有皮膚老化、掉牙等代價。

另外對於年輕人愛好嘗試新事物,董氏基金會認為新興菸品就是「電子菸」,而且是青少年的入門菸。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調查顯示,2011年至2013年期間,全美從未吸菸、但嘗試吸食電子菸的青少年人數成長超過3倍。

董氏檢舉上千件違規案
九成電子菸含尼古丁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衛福部認為「電子菸不是菸」,目前依照《藥事法》偽禁藥取締,但網路販售或直銷猖獗,夜市、路邊攤皆可買到,今年董氏基金會已代民眾檢舉1千多件相關違規案,且國內查獲的300多件,近九成都含菸品主要成癮物質尼古丁。基金會呼籲,政府應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才能避免電子菸成為吸菸的入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