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薄周政變」始末

周永康(左)、薄熙來(右)是江澤民發動政變的主要核心人物。(大紀元合成圖)
周永康(左)、薄熙來(右)是江澤民發動政變的主要核心人物。(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郭惠
「薄周政變」廣為人知,薄熙來「極具野心」也為人知曉。但是很少人知道的是,正是江澤民害怕清算的心理與薄熙來的野心相互利用,加上江弄權干政,才引發了2012年至今所有中國政局的巨變。

江澤民在1989年「六四」時期掌權。由於當時鄧小平的權勢依然很大,江在89年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實權,這就催生了江澤民當年與薄一波進行政治交易。

江澤民與薄一波的政治交易

據悉,江澤民一直在暗中幫助薄熙來。至於江澤民為什麼這樣大力助薄,報導說,是因為江澤民欠薄一波一個人情。當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在給鄧小平的信中,舉報江澤民父親是漢奸的祕密。江澤民為此而跪求薄一波幫助,致使鄧小平在薄一波的勸說下,放了江澤民一馬。

經過各方的角力和一番討價還價,江澤民終於成為鄧小平的接班人,而作為政治交易,江澤民則默許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在未來「強勢崛起」。「薄熙來原來是準備從商務部當副總理,然後接任總理,這是江澤民給薄一波的承諾。」

這一傳聞在2013年8月薄案庭審第五天,薄熙來做最後的總結陳述時得到間接證實。當時薄熙來當庭翻供,幾乎否認了所有的指控。薄熙來在陳述中稱:「說我有做總理之心,這完全是不實的。眾所周知,『十七大』以後,中央的人選其實已經確定,李克強任總理已經是確定的事情。」這時,薄熙來的發言被法官打斷。

在最後的辯詞中,薄熙來也再次提及這些內幕:「有人說我想做中國的普京」。隨後薄熙來繼續當庭否認:「這完全是不實之詞。」薄熙來的這些話,證實了在中共內部也有他想當總理的說法流傳。

江澤民與薄熙來互相利用

1999年8月16日,江澤民攜全家老小去了大連。薄熙來時任大連市長。江在大連一住5天,並在此為自己慶生。薄熙來一家三口與江「把臂同遊,入房唱K」;江還與薄谷開來一起「深情對唱」。

據悉,江澤民當時去大連,主要目的是選擇試點樣板,將迫害法輪功的命令推行下去。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透露,1999年江澤民下令打擊法輪功時,大連市長薄熙來最賣力,他對公安局與國安局的有關人員下達指令:「對法輪功給我往死裡狠狠地整!」

據報導,江澤民非常明確地對薄熙來表示:「你對待法輪功應表現強硬,才能有上升的資本。」薄熙來在法輪功問題上對江澤民的積極效忠,得到江的歡心。1999年10月,薄熙來升為大連市委書記。2000到2001年,薄熙來當上了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2002年成為省長。

薄熙來當上遼寧代省長後,新建、擴建了瀋陽監獄城、瀋陽馬三家勞教所、龍山教養院等,很多新建的勞教所專門關押法輪功學員,那時中國各地因為不報姓名而無法遣返的法輪功學員都被薄熙來接納,祕密關押在薄掌控的監獄中。此後,中共對法輪功學員活體摘取器官的罪惡開始。

胡錦濤拿下陳良宇

2004年,薄熙來當上了中共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在商務部期間,發生了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的事件。

陳良宇仗著有江澤民作後台,經常與胡、溫叫板。中共「十六大」後,江澤民有意將陳良宇作為接班人來接替胡錦濤。胡錦濤在任10年,曾3次險遭江澤民暗殺。2006年起的幾次暗殺事件令胡錦濤憤怒不已。2006年7月,胡錦濤以「上海社保基金案」作為發力點,拿下江的心腹陳良宇。

在陳良宇倒台後,薄熙來一度成為中共江澤民集團中在「十八大」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2007年,薄熙來如願成為了中共政治局委員。

薄熙來被下放重慶

當年,薄熙來迫不及待想當中共副總理,性格過於張揚,在商務部已不算祕密。薄熙來任商務部長期間,他的高調行事風格使吳儀不滿。薄還動輒向上級謊報商情,挑撥吳儀與國務院主要官員的關係,試圖取而代之。特別是在外事場合喧賓奪主,口吐狂言,因此與吳儀關係不好。

有報導稱,吳儀曾這樣評價薄熙來:「不甘於當下屬,只想當第一把手;不能與人合作,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給工作造成損失。」而對薄熙來因迫害法輪功而在國際被起訴,吳儀多次強調薄熙來讓中國「太丟臉」,是「國恥」。

多方報導稱,吳儀2007年全退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讓薄熙來下放重慶。姜維平也曾披露,一位商務部高級官員曾對他說,薄與吳不睦是其被踢到重慶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消息說,溫家寶也力主將薄熙來下放到重慶。

江選擇習近平只是過渡

自1999年江澤民開始發動鎮壓法輪功後,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元凶被世界數十個國家及地區以「群體滅絕罪」、「反人類罪」、「酷刑罪」等重罪起訴。江澤民惶恐失去核心權力後,一旦無法維持迫害將遭到清算。

江澤民一直對胡錦濤不放心,其中原因之一是後上來的胡不願意替江背鎮壓法輪功的黑鍋,這讓江一直在尋找可以接替胡的心腹人選。

陳良宇被拿下,江不得不另找人選,太子黨薄熙來因在當地鎮壓法輪功積極而被看好,但江最緊急的是在2007年阻止胡看好的李克強上台。由於江系自己手裡沒有人選可以在2007年起到阻擊作用,作為緩兵之計,習近平被江、胡雙方接受。習近平對江澤民來說,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身負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因此無法得到江最終的信任。

習近平上台只是江、曾的權宜之計。江、曾的算盤是先在2007年阻止胡錦濤的接班人上臺,在2007年到2012年期間內,讓江、曾真正的接班人薄熙來鍛鍊成熟、取得威望和權勢,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至少得到常委和中央政法委書記的位置。

江、曾預計在中共「十八大」後再經過2年左右的時間,利用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全國通過「唱紅打黑」取得的對全國的挾持和操控,把「重慶模式」推向全國,再利用薄熙來掌控的全國政法委、武警部隊,以及全國眾多被薄熙來掌握的軍隊人脈、江澤民在軍中的力量等,罷免甚至逮捕習近平等人,到時候中國又是江、曾的天下。

報導稱,實施這個政變計畫,主要靠的就是當時已經是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周永康被曾慶紅和江澤民所提拔,一直被認為是江澤民的親信。

薄周一起「唱紅打黑」

薄熙來去重慶後,2008年掀起了文革式的「唱紅打黑」運動,以此作為爭取重返中央掌權的戰略。

一般認為,薄熙來用「唱紅」來籠絡人心、提高自己的聲望;藉「打黑」清除異己,安插自己的人馬。

根據公開的資料,胡錦濤、溫家寶在薄熙來任上從未去過重慶,而周永康多次前往重慶為薄「唱紅打黑」站台。周永康還掌控中央政法委向全國推廣「唱紅打黑」運動。

在中國發行的《鳳凰週刊》1月13日披露,周永康曾在重慶與薄熙來有過一次密談。談話主要內容是徹底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認同毛澤東提出的「階級鬥爭」為綱,並表示要「大幹一場」。

報導還披露內幕:中共「十八大」前,周永康的權力慾望膨脹到了極致,甚至不滿足於對地方或系統人事布署的操控。時年69歲的中共常委周永康在「十八大」理應退休,他卻拉幫結派,密謀操控,試圖繼續留任,甚至企圖升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當某些勢力的後台老闆。

另據報導,周永康協助薄熙來和王立軍從德國購買最先進的竊聽設備,對九常委和祕書、家人的機密資訊及很多談話進行監聽。他們還暗中收買海內外媒體,籠絡各方人馬,釋放攻擊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的文章。

這些行動引發了胡錦濤等當權者的警覺。終究,人算不如天算,隨著薄熙來的一記巴掌,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江澤民集團像骨牌一樣坍塌。

多年來,圍繞著奪取中共最高權力的生死搏擊都是因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欠下的血債所引發,而中共這場混戰目前也隨著真相不斷曝光而走入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