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吻了的手

 (Fotolia)
 (Fotolia)

文/曉拂
有一本兒童書,是不久前兒子叫我給他讀過的,書名叫做《親吻了的手》。那一晚,原本打算只給他讀幾頁就讓他睡覺,不過,一拿起書來,自己都不想放手了,為這本書的故事所感動,一直將它讀完為止。

那時就想寫一段關於此書的文字,無奈瑣事甚多。然而,今天讀到兒子給我的情人節信時,就忍不住坐下來想寫點兒什麼。

在森林裡有一隻小動物叫Chester Raccoon。某一天,他站在森林的邊界向媽媽哭訴,對媽媽哭訴著:「媽咪,我不想去學校,我想和我的朋友玩,讀我自己的書,或者坐在我的鞦韆上玩。」

Raccoon太太拉著小Chester的手,在他的耳邊輕輕地說∶「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她溫柔地告訴他:「起初這些事或許讓你感覺陌生和可怕,但是只要跨出第一步,你將會愛上它。你會有新的朋友、新的玩具、讀新的書、玩新的鞦韆。而且,」她接著說:「我還知道一個很美妙的祕密,它會讓你在學校的夜晚和家裡一樣溫馨可愛。」

Chester擦掉了他的眼淚,對媽咪的話感興趣起來。「一個祕密?什麼祕密?」

「一個很古老的祕密。」Raccoon太太說:「我從我的母親那裡學來的,我母親又從她的母親那邊學來,它叫做『親吻了的手』。」

「親吻了的手?」Chester問道:「那是什麼?」

「我來告訴你。」Raccoon太太拉著Chester的左手,將那小小的手指張開成扇形。她傾著身子,在Chester的手掌心上深深地印上了一吻。

Chester感覺到媽媽的吻從掌心往上走,到了胳膊,到了他的心,連他的絲絨般的黑毛也灑滿了溫馨。

Raccoon太太微笑著:「每當你感覺到孤單,需要家的關愛時,就把你的手放到你的臉頰上,並且想『媽媽愛我,媽媽愛我。』那個吻就會跳到你的臉上,讓你感覺到熾熱的溫暖。」

Chester愛他的「親吻了的手」。他當下知道,媽媽的愛將伴隨他到任何地方,包括學校。他站在學校前,思索著。突然,他轉向媽媽,微笑著說:「把妳的手給我。」他拉起媽媽的手,把她的手也張開成扇形,在手心上親了一下。

「現在,妳也有一隻親吻了的手了。」他溫柔的對媽媽說。然後,轉身跳躍著走了。Raccoon太太看著Chester蹦蹦跳跳地穿過樹林進入學校。她將左手按在自己的臉頰上,微笑著。

那一晚,讀完這個故事,我拿起兒子的手來,也在他的手心上深深地印上一吻。問他,有沒有覺得心裡暖暖的?他點頭。

兒子也學著Chester的樣子,拿起我的手來親吻了一下,說:「媽咪,妳也有一隻親吻了的手了。」

所以,幾天前,當我出差在外時,他寫給我的情人節信是這樣的:「親愛的媽咪,我希望妳在外面過得很愉快,但不要忘了妳有一隻親吻了的手,請快點回家吧!我愛妳,情人節快樂!」

多麼可愛的信啊!我愛死了他的信。

我相信,每一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隻親吻了的手,這隻手伴隨著我們走過人生的種種寂寞和悲歡離合,有了這一隻手,我們的生活才比較有色彩、比較有意義。請給你的親人一隻親吻了的手吧!也讓他們給你一隻親吻了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