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國省級選舉:右派大勝 左派受重挫

第二輪投票結果公佈後,總理瓦爾(左)表示明白了國民的反響。前總統現任右翼人民運動聯盟主席薩科齊(右)得知右派大勝,面露喜色。(Gettyimages/大紀元合成)
第二輪投票結果公佈後,總理瓦爾(左)表示明白了國民的反響。前總統現任右翼人民運動聯盟主席薩科齊(右)得知右派大勝,面露喜色。(Gettyimages/大紀元合成)
【記者亦凡/報導】法國省級選舉3月29日進行了第二輪投票。由於在上週的第一輪初選中,已經有149對候選人以絕對多數票當選,所以,第二輪投票只在剩餘的1905個選區內進行。最後的投票結果是:右派與中間派聯盟獲得了66到70個省的掌控權,社會黨只得到了27到31個省的掌控權,極右派原定能有十幾個省會議員當選就算勝利了,現在已經有三十多個議員當選,有望掌控一個省議會,亦稱大勝。

左派痛失重地

法國總統歐蘭德的地盤,即科萊茲省(la Corrèze)的首府已經在去年的市政選舉中落入右派旗下。左派在2011年的省級選舉中,也僅僅以幾票的優勢拿下該省,省會也輸給了右派。第一輪沒有一對社會黨候選人得到絕對多數,而進入第二輪的省份也只有一人佔絕對的優勢,這主要歸罪於左派的力量太分散。

北方省(Nord)的42個選區中,已有21個在第一輪就被右派人民運動聯盟黨(UMP)攻了下來,也可以說省會已經落入右派旗下。這是社會黨另一重量級人物瑪蒂娜·奧布裡(Martine Aubry)的地盤。

對於這樣的結果,左派方面,法國總理瓦爾在投票結束的當晚講話中表示,現政府聽到了法國人的抱怨,政府所制定的措施已經讓國家有了好轉,只是不是很容易讓公民們察覺到。

他承諾從下一週開始,將展開一系列不同的改革方案,政府的第一目標還是就業。

右派方面,前總統及現任UMP黨領袖的薩科齊(Nicolas Sarkozy)額手稱慶,說這是法國第五共和國的右派政黨從未有過的勝利,更表明了法國人對現政府的失望,遠遠超出了地方的範圍,而這個意願將在兩年後的總統競選中兌現。

極右派成績空前

新競選規則規定,每張選票上必須有一男一女兩人,有時二人並不來源於一個黨派,例如社會黨和綠黨、UMP和UDI,這使黨派色彩模糊,也部份沖淡了選民們的激情。極右派沒有能夠與其它黨派聯盟,推出的候選人都是同一個黨派的,這樣反而加強了他們的能見度。所以儘管右派聯盟的比分較高,但單獨計算每一個候選人的選票的話,那麼法國第一黨派還非國民戰線黨莫屬了。

此外,有278個選區在第二輪已經不是傳統的左右派決鬥,而是三足鼎立了,即極右派為第三足。2011年選舉時,只有50多個選區出現這種情況。投票結束後,極右派領袖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表示,極右派的競選成績出乎意料的好,為未來勝利奠定了基礎。

棄權率繼續上升

每次選舉的第二輪投票,都會加強第一輪的趨勢,已成慣例。儘管各黨派的候選人在過去的一週裡都奮力行動,不僅要拉選票,還要動員公民們去投票,結果投票率仍然不出意外的低。

在第一輪投票日3月22日,法國省級選舉首輪的棄權率為49.83%,雖然沒有預料的低,但那依然是較大的一個人群。3月29日第二輪的投票率,在當日17點的統計值是41.94%,上週同一時間是42.98%,但高於2011年的36.2%。

按理來說,最好爭取的選票(也就是上次根本沒有去投票的人們)其實也非常難動員起來。對政府政策的全盤否定也好,與全體政客鬥氣也好,還有對省級選舉角色的不確定等諸多因素,導致不去投票的理由五花八門。

再加上各黨派根據第一輪投票結果,給自己的選民們指出的第二輪投票方向,有時也會導致選民們不去投票。例如,若在一個選區裡只有國民戰線(極右派)和社會黨進入第二輪,那麼UMP黨的支持者就只有放棄投票。若社會黨和UMP黨對決,那麼有很大一部份要靠第一輪投票給國民戰線的選民來一分高下,即使極右派黨決定給自己的選民們充分的投票自由,其中大部份也在第二輪決定棄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