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發二戰慶典邀請 多國拒絕 僅中國北韓捧場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參加莫斯科的二戰慶典閱兵活動。令普亭尷尬的是,他的邀請遭到多個國家的拒絕。圖為2007年勝利日前夕的紅場閱兵綵排。(AFP)
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參加莫斯科的二戰慶典閱兵活動。令普亭尷尬的是,他的邀請遭到多個國家的拒絕。圖為2007年勝利日前夕的紅場閱兵綵排。(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今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參加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慶典閱兵活動。令普亭尷尬的是,他的邀請遭到多個國家的拒絕:德國、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相繼表示將會缺席莫斯科的閱兵慶典。近日比利時首相米歇爾也回應說,拒絕普亭的邀請。在遭到多國回絕的同時,令普亭稍感安慰的是中國和北韓兩國欣然表示會到現場捧場。中共還會派方隊參加閱兵儀式。

多國集體說「不」

根據比利時荷蘭語日報「De Standaard」的報導,到目前為止,普亭發出的68封致全球國家元首的邀請函中,只有26個國家元首接受了邀請。俄羅斯方面也表示,包括西方大國在內的多數國家都拒絕參加莫斯科組織的這次二戰勝利慶典。

「De Standaard」近日發表一篇題為《梅克爾拒絕莫斯科邀請—置普亭於尷尬境地》的報導。報導中稱,德國總理梅克爾拒絕普亭的邀請,不會出席5月9日的莫斯科二戰慶典活動,這對普亭來說無疑給了他一個沉痛的打擊。

俄羅斯每年都用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在莫斯科的紅場上來紀念二戰結束。鑒於當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關係,梅克爾覺得參加俄國的閱兵儀式不合適。但為了使普亭不會感到太尷尬,梅克爾決定在二戰紀念日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10日赴莫斯科無名烈士墓獻花圈。

鑒於俄羅斯的烏克蘭政策,德國總理梅克爾拒絕參加莫斯科二戰勝利日70週年閱兵慶典。(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鑒於俄羅斯的烏克蘭政策,德國總理梅克爾拒絕參加莫斯科二戰勝利日70週年閱兵慶典。(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據美國之音報導稱,前波蘭總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他收到了克里姆林宮的邀請,但他不會去莫斯科,因為站在侵略者,站在那些使用武器屠殺烏克蘭東部平民的人身旁觀看閱兵實在沒有意思。

普亭的此次邀請不僅僅遭到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拒絕,歐洲其他大國首領如法國總統歐蘭德和英國首相卡麥倫也都告知普亭,他們不會參加莫斯科的慶典。

近日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的辦公室人員對外透露,和多數西方國家和政府元首的做法一樣,米歇爾首相將不會去參加俄羅斯的二戰紀念慶典活動。米歇爾首相發言人表示,如果派代表去,目前還未確定下來將派哪個級別的代表,也許是外交部長Didier Reynders,也許是比利時駐俄羅斯大使Alex Van Meeuwen。

此外,其他歐洲國家如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波蘭總統也拒絕參加俄羅斯最重要的慶典。

除了歐洲外,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會出席莫斯科的慶典活動。事實上,5月份去莫斯科的事情在白宮甚至連討論都不用討論。

中國北韓欣然接受邀請 中共將派方隊參加莫斯科閱兵儀式

中共和北韓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接受普亭邀請的國家。路透社莫斯科消息稱,俄羅斯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70週年紀念儀式,莫斯科同時也確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將出席這一儀式。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近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國軍隊將應邀派方隊參加莫斯科5月9日的閱兵活動

據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確定參加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南非、越南、蒙古、古巴和北韓等國。歐洲國家領導人中,僅有捷克總統、斯洛伐克和希臘總理,以及塞浦路斯總統將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