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加速太空防衛佈署 準備與中共正面交鋒

美國國防部計畫大幅投資佈署新技術,用以反制中共的反衛星武器。圖為2013年2月14日美國海軍伊利湖號巡洋艦(CG 70)發射SM-3飛彈,該飛彈可用來擊落外太空低軌道衛星。(AFP PHOTO / US NAVY/RELEASED/)
美國國防部計畫大幅投資佈署新技術,用以反制中共的反衛星武器。圖為2013年2月14日美國海軍伊利湖號巡洋艦(CG 70)發射SM-3飛彈,該飛彈可用來擊落外太空低軌道衛星。(AFP PHOTO / US NAVY/RELEASED/)
【記者黃柏彰/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公開證實,美國將會大幅增加反制外太空反衛星武器的技術投資及佈署,並會增加一系列與外太空有關的軍事研究,官員並且首次明言指出,這些防衛措施是為了應付以中共為首的潛在敵人。

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資深編輯戈茨(Bill Gertz)的這篇專文「美軍準備應付太空戰」指出,五角大廈官員近日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底下的之戰略武力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Strategic Forces)的正式聽證會上證實了美國所受到的太空威脅,並透露五角大廈將在接下來五年內投注50億美元(約1500億台幣)用以應付包括陸基反衛星飛彈、雷射武器、以及可在外太空移動的「殺手衛星」在內的一系列威脅。

在這場聽證會上作證的包括多位五角大廈官員,如美國太空聯合職能分司令部的指揮官、空軍中將雷蒙(John Raymond),以及五角大廈負責太空政策的副助理部長拉維羅(Douglas Loverro)。

雷蒙中將指出,中共解放軍對於外太空的軍事威脅「確確實實地存在,而且也有能力對我們造成威脅」,雷蒙並且指出,若美國不加速研發反制技術,很快地「每個在外太空軌道繞行的衛星都會遭到威脅」。

拉維羅則說:「我們所講的可不是什麼虛構、不存在的敵人,而是對美國太空資產造成真實威脅的中國。我們正在應付的就是中國的威脅,我們也會以實際行動阻止這樣的威脅繼續在太空延伸。」拉維羅並指出,美國要讓中共明白到,若是中共威脅美國在太空的衛星,「美國已準備好要捍衛我們在太空的資產」。

在進行此次聽證會前,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塞西爾•漢尼(Cecil D. Haney)才剛向五角大廈報告中國不斷更新的太空武器技術對美國造成的威脅。更早前,中國在2014年7月進行了代號「DN-1」反衛星飛彈的試射,此次試射並沒有像2007年那場試射一樣製造出龐大的太空垃圾。

美國空軍太司令部指揮官約翰•海頓(John E. Hyten)上將則指出,美國空軍正逐步統合太空與網路的防衛系統,準備要「在這場防衛戰場上取得勝利」,他說,美軍已有多項計畫在同步研發,可以隨時偵測任何進入太空低地軌道和更高軌道的威脅來源。

海頓指出,美國已經在2014年發射了兩顆特製的衛星,建立起一套可以自地表外37,000公里處地球同步軌道提供監視和情報蒐集的系統。
美國空軍也在研究一套可以快速取代被擊落衛星的戰時緊急發射系統,這套系統的概念是透過一套小型發射器,在需要時可快速發射備用衛星,避免美國國防所依賴的重要衛星服務被中斷。

五角大廈負責太空政策的副助理部長拉維羅也被質問到,歐巴馬政府一直企圖與國際上達成太空某些非軍事化的國際協約,批評者質疑這些協約只會軟化美國在太空的國防準備。拉維羅說,五角大廈持續在與進行該類協議的國務院諮詢中,五角大廈會堅持確保美國「不會簽下損害美國利益的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