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公司僱美公司前員工 竊取商業情報

隸屬於德國利勃海爾國際集團的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起訴6名前僱員和兩個中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仿造產品。圖為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被仿造的T282C型礦用卡車。(YouTube影片截圖)
隸屬於德國利勃海爾國際集團的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起訴6名前僱員和兩個中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仿造產品。圖為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被仿造的T282C型礦用卡車。(YouTube影片截圖)
【記者李默迪/編譯】美國利勃海爾公司(Liebherr)於2010年末控告6名前員工合謀竊取公司文件,並轉送到中國用於仿造產品。本案將於今年夏天進行陪審團審判。

據dailypress.com網站3月27日報導,這6名利勃海爾公司前員被控偷竊數千份設計文件。他們從電腦中將文件下載到隨身硬碟和USB設備中,其中一個員工在該公司位於紐波特紐斯的工廠拍照佈局。然後他們將所有資料轉送到中國公司,用於仿造大型礦用卡車。盜取的文件被替換上了中國公司的名頭。利勃海爾公司花費巨額請電腦鑑證專家追查了下載資訊。

利勃海爾公司同時指控底特律的一家由華人創建並管理的工程公司DHTE,通過僱用利勃海爾公司前員工,與幾家中國公司合謀竊取技術資訊;並指控兩家中國製造商仿造利勃海爾公司的400噸載重量、29英尺高的礦用卡車。

DHTE公司的創始人黃良玉(Liangyu "Mike" Huang,音譯)和副總裁英升爾(Shenger "Ted" Ying,音譯)也被起訴。

美國公司蒙受巨大損失

據悉,被中國公司仿造的礦用卡車造價500萬美元,不同於一般的10英尺高、載重40噸的自動傾斜卡車。從設計到改進升級,凝聚了包括研發、設計、計算機模擬、質檢、銷售、製造以及檢測等部門人員幾十萬小時的努力,花費了幾千萬美元。
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被仿造的T282C型礦用卡車。(YouTube影片截圖)美國利勃海爾公司被仿造的T282C型礦用卡車。(YouTube影片截圖)

利勃海爾公司表示,大量偷竊美國製造設備的商業機密,並提供給多家中國同行業競爭者,是性質嚴重的商業間諜行為。中國公司得到那些文件後,可以通過合法手段,在短時間內以低成本和較少人力製造大型礦用卡車。

美國製造業用幾十年的時間、花費數百萬美元逐漸創建起來的技術和生產過程,被那些公司輕易盜取,如果這種偷竊行為繼續存在,美國的製造業將蒙受損失。

原告美國利勃海爾公司隸屬於德國利勃海爾國際集團,針對此案,該公司要求索賠4千萬到1億2千萬美元的賠償金,6名前員工每人支付35萬美元的罰款。

另外,利勃海爾公司要求涉案的中國集團公司永遠不可以使用竊取的商業機密,不可以生產或販賣竊取的設計以及由此生產的產品。

涉案中國集團在美創辦公司 僱用內線竊取商業情報

涉案中國集團公司分別是中冶京誠(湘潭)重工設備有限公司和中國航天三江集團公司。中冶京誠自2010年起一直沒有做出回應,三江集團及其附屬機構武漢三江進出口公司否定與他人合謀盜竊商業機密,稱底特律的DHTE公司主動與他們接洽並交易設計資訊。

此案始於2010年,正是中冶京誠想進入大型礦用卡車行業的時候,當時全球只有5家相關製造商。利勃海爾公司在起訴書中提到,中冶京誠想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通過低價、高端的產品儘快進入市場。它宣稱能在幾個月內設計並生產出400噸載重量的礦用卡車,而當時這家公司還沒有具備相關經驗的員工,也從沒有過生產經驗。

起訴書中說,大概就在那時,中冶京誠在底特律創辦了DHTE公司,「提供特定技術資料」。不久後,DHTE公司僱用了時任利勃海爾公司工程管理部門總經理的Lewis ,以及技術高管Bartley,他們在離職時竊取了商業機密和其他專利。
美國利勃海爾公司6名前僱員被控下載竊取商業情報。(YouTube視頻截圖)美國利勃海爾公司6名前僱員被控下載竊取商業情報。(YouTube影片截圖)

之後,DHTE公司又僱用了利勃海爾公司的其他員工,比如Hudson。他在2010年6月受僱於DHTE公司之後的幾個月內,下載竊取並研究了利勃海爾公司最機密的文件,非法拍攝了生產工廠的佈局照片。

然後,Hudson以旅遊的名義前往中國,其電腦和USB隨身碟中裝有大量情報和專利。從中國回來後,他繼續非法下載大量公司商業情報,然後於2013年7月提出辭職。

另一名被告Cunningham時任利勃海爾公司的物流及倉務經理,於2010年9月辭職,他被控偷竊和銷毀證據。其他兩名被告Golladay和Viau,當時分別是利勃海爾公司的結構工程師和高級機械工程師,他們於2010年8月辭職。這三人辭職後都進入了DHTE公司擔任承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