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三種藥物 可能增加失智症風險

有些藥物會對大腦產生不良的影響,在生活中應盡量避免。(Fotolia)
有些藥物會對大腦產生不良的影響,在生活中應盡量避免。(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預防重大腦部疾病的方法有很多,像每周運動3-4次,睡眠充足以及攝取保護大腦的營養素,如鈣質等。但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會對大腦成傷害:處方藥和非處方藥。這些藥物對大腦的影響將抵消你的種種努力,因此在生活中應盡量避免這些藥物。
 
據健康生活網站Live in the Now報導,過去幾年中,更多研究顯示長期服用以下3種藥物可能增加失智或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1、安眠藥:令人吃驚,但即使最基本的非處方安眠藥也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安眠藥中含有鹽酸苯海拉明片劑(Diphenhydramine Hcl)等成分,被歸類為抗膽鹼劑。

在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最新公布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追蹤了3,434名老年人,為期8年。令人震驚的是,在服用最高劑量抗膽鹼劑的人群中,他們罹患失智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54%,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出63%。這項研究非常有警告性,提醒人們對安眠藥危害性的重視。
 
患者在服用抗膽鹼劑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可用另外的方式幫助睡眠。例如,可服用更安全的藥物,最好用天然的方法解決睡眠問題,例如睡前喝杯熱牛奶,適當運動等。
 
2、抗過敏藥物:這是另一種非處方類抗膽鹼劑,在全美範圍內被廣泛使用。常見的有苯海拉明和氯苯那敏等藥片,通常用來治療花粉過敏。由於這類藥物也被歸為抗膽鹼劑,因此也具有與安眠藥同樣的注意事項和風險。幸運的是,仍有替代方法治療過敏,例如多補充維他命C,中醫的針灸和草藥也對治療過敏有較佳的效果。
 
3、抗憂鬱藥物:很多抗憂鬱藥物被歸類為苯二氮平類藥物,長期服用此類藥物將導致生理和心理健康問題。2012年法國一所大學的研究顯示,在服用苯二氮平類藥物的65歲以上老年人中,在未來15年罹患失智的風險增加了50%。《美國老年精神病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在2009年刊登的一項研究也支持這一說法,文章中說,長期服用苯二氮卓與失智症風險的增加,以及其他健康問題顯著相關。
 
患者可以嘗試天然的方法來抗憂鬱。可通過運動、打坐、瑜伽、健康飲食、按時作息等方式改善情緒;也可用天然的草藥補充劑代替藥物;理療也是比藥物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與醫生交談,諮詢關於用天然替代法治療憂鬱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