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網聞「獵狐行動」瞄準四大關鍵人物

網傳高嚴、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和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等4人被列為「獵狐行動」的四大目標人物。(大紀元資料庫)
網傳高嚴、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和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等4人被列為「獵狐行動」的四大目標人物。(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方曉/報導】近日,中紀委再就海外追逃追贓發出要求,同時網路再次熱傳一篇文章,稱海外貪官追逃指向四個關鍵人物: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之子曾偉、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有評論認為,追逃這些人的背後,指向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據陸媒報導,為摸清外逃人員底細、掌握外逃人員訊息,中紀委建立了中共官員「外逃訊息管理系統」。根據要求,各省區市將建立動態統計報告制度,對外逃情況進行報告,24小時內逐級上報至追逃辦,並時時更新、補充相關訊息材料。

報導稱,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首次組織省區市就追逃追贓工作進行專題培訓。

中紀委主導的「獵狐行動」於去年7月22日啟動。網路上流傳的一篇熱門文章稱,追捕逃亡境外貪官的「獵狐行動」,被視為反腐「第二戰場」。該行動的真正意圖不是「拍蒼蠅」,而是瞄準了「大老虎」。此次行動的四大目標為高嚴、曾偉、賈曉霞和薄瓜瓜。此文近日再次在網路上熱傳。

高嚴

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是迄今為止外逃海外最高級別的貪官,從他外逃澳洲到鎖定目標,已超過12年。

澳洲日前已同意幫助中國引渡外逃澳洲的貪汙官員,這些官員在澳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這是雙方史無前例的一次合作。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的文章稱,高嚴是吉林幫幫主高狄一手提拔起來的,而高狄是江澤民的政治心腹,在江澤民「六四」事件上台後,高狄極力向江推薦高嚴,因此高嚴才能被江調升為雲南省委書記。

高嚴早在2002年夏天就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雙規,但在當年9月「失蹤」,而相關部門卻在一個月後才發現。當時,高嚴已經逃到澳洲。當時高嚴能順利外逃,究竟是誰通風報信的,至今依然是個謎。

曾偉

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多年前涉及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貪腐醜聞;當年,魯能集團被祕密廉價收購,資產738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的魯能,收購價僅37.3億元,700億元的國家資產被吃掉。在背後採用「空手套白狼」方式操作的就是曾偉。

把魯能弄到手後,2007年,曾偉和其妻通過商務移民的方式移民澳洲,並於2008年購買了一棟2.5億元的豪宅。

目前海外多家媒體均披露,曾慶紅是習近平將拿下的「巨虎」之一。港媒更爆料稱,王岐山已對其立案審查。

賈曉霞

沒有任何石油工作經驗的賈曉霞,在其姐賈曉燁成為周永康的妻子後,便成了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的首席代表,她2006年初移民到加拿大並改名,長住亞伯達省卡爾加里,掌管資金達百億美元。

自去年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賈曉霞拒絕回國協助調查,並很快人間蒸發。

去年11月的APEC會議上,加拿大總理哈珀與習近平對話時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分析稱,賈曉霞凶多吉少,她面臨的將是被追剿,或者被遣送。

周永康案面臨開審。近日外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報導,北京高層正醞釀以貪腐犯罪判決周永康死刑,立即執行。雖然目前尚未形成完全一致的決定,但要求馬上處決周永康的聲音明顯處於上風。

薄瓜瓜

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11歲就被父母送到英國貴族學校哈羅公學讀書,至今已16年,因其長期滯留海外且生活奢華,令人質疑其資金的來源,薄瓜瓜在哈佛大學校報上聲稱,他的學費和生活費來自他的獎學金和他母親當律師兼作家的收入;而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薄瓜瓜留學之學費為大連商人徐明所支付。

大連正源房屋開發公司董事長富彥斌也因薄熙來案於2012年被控制。據海外媒體披露,富彥斌是薄在大連當政時期一手扶持起來的億萬富翁,掌管薄家族的大筆資金。薄熙來夫妻向海外轉移的非法資金達380億元,還通過薄瓜瓜在海外洗錢,中紀委已介入調查。

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曾發表文章披露,薄瓜瓜收買外媒造謠中傷中共內的改革派,企圖攪亂習近平、李克強接班格局,並且其手裡的黑錢數額巨大,活動猖獗,手段陰險,已吸引了不少文人,以反腐的名義造謠爆料,誤導輿論等。

姜維平認為,薄瓜瓜必須引渡回國,不論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考量,都應當將薄瓜瓜引渡回國,何況薄谷案件的細節直接涉及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