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桃園文化局長:神韻以藝載道 傳達宇宙之理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記者梁淑菁/攝影)
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記者梁淑菁/攝影)

【記者戴德蔓/桃園報導】28日午間,桃園市文化局長莊秀美觀賞神韻演出後讚譽:「是以藝載道,在優雅美妙的舞姿背後,傳達的是宇宙之理。」

宇宙元素與神傳文明都源自「真、善、忍」

已經第三度觀賞晚會的莊秀美在晚會中看到了力量強大的訊息:「我感覺到宇宙最終極的,無論是一個無爭、無求的世界背後,或說是宇宙的原理,或說是最真實的元素,可能就是『真、善、忍』。」

她表示:「演出主要是以中華大地的場域來表現,以中國地貌為背景,也以五千年來的文化為元素。神韻展現著『真、善、忍』,讓人覺得這個特性,也是道道地地中華一方的(神傳文化內涵)。」

她強調:「神韻展現了中華文化原有的(精神價值)元素,只是可能因幾經輪轉而迷失,逐漸忘記人原來的稟賦。其實最元始的人,這(真、善、忍)就是我們素來的稟賦。」

演繹天、地、人間的諧和

莊秀美解釋:「我最大的感動,是晚會節目強調的先他後我,要秉持尊重。」「人跟人的諧和是自然而來的,只要每個人都秉持這種先他後我的精神,把個人利益放到最小,很多的糾紛、糾葛、恩怨情仇,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

「大自然的豐富,不是由人去爭搶而得到,而是不斷給予、退讓、為更多大眾著想的時候,才會真正獲得。」

莊秀美還表示,無度追求科技及無神論等來自西化理論,掩蓋住了中國神傳文化原有的光芒。「其實西方更應該學習東方(文化內涵),東方原是以『不爭』為一種原則,但是也受西方資本主義影響,就是不斷地去爭、求、突顯自己。」

她補充說道:「中國人本來就比較內斂、向後退的,那個『後退』不是真正後退,是把自己隱藏到比較小,整個去更貼切符合宇宙的基本原理。」

展現中國與諧和的原貌

莊秀美同時感慨,中國與「和諧」等用詞,源自於神傳文明的概念,可惜在當今卻已遭「政治化」。她遺憾說道:「晚會呈現出的是『文化中國』,就是含蘊中國人五千年來(原本)的那種善良,那些好的元素,而不是當今的『政治中國』。」

她繼續解釋:「古典中國是悠慢、優雅的,同時蘊含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和諧』。」「中共一直講『和諧』,講的和諧都是騙人的,真正的和諧,應該是從這裡出發:對人的尊重,對大自然的尊重,對宇宙真理的尊重。」

莊秀美彷彿在晚會中又發現強大的訊息,正名「中國」是指神傳文化的中國,而當今中共富政治內涵的「和諧」,與原本神傳文明的和諧內涵恰恰相反。

她強調:「我們就可以從神韻舞蹈演員的肢體語言中,看到華夏子孫最強調的和諧,但是中國在經過共產黨執政後,這些卻都沒有了!」

真、善、忍的世界

莊秀美感受到,神韻展現出美好的真、善、忍精神,其實與殊勝的物質宇宙是相對應的:「人在計較眼前利益的時候,往往忘記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那裡人無需用盡心機,刻意計較去追求,因為那是以一個渾然天成的,『真、善、忍』的世界存在。」

她認為:「『真、善、忍』其實是人的初衷,所以說不要執著走現實世界,因為還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只要我們把自己洗刷乾淨,跟那個世界其實是會相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