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油 台塑壟斷桶裝瓦斯 台聯要求調查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國內桶裝瓦斯價格居高不下、跌幅未與國際油價同步,台聯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桶裝瓦斯的上游供應商中油、台塑兩家公司,10年來石油價格的調整幅度完全一樣、明顯壟斷市場,要求公平會應立即立案調查。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中油與台塑經營的汽油與桶裝瓦斯業務,皆屬寡占市場,但台塑的進貨、人事等生產成本都比較低,10多年來桶裝瓦斯價格的調整、調幅竟跟中油完全一致,明顯是聯合壟斷行為,但政府相關單位竟然毫無作為,根本是圖利財團。台聯副總召葉津鈴也表示,若以全國每年家用液化石油氣用量約100萬噸來計算,中、下游業者每年至少超收15億元,8年便超收上百億元。

賴振昌進一步表示,除了上游供應商之外,中、下游經銷商、分裝廠、甚至是部分的瓦斯行,都有聯合漲價的行為,公平會雖然有開罰,卻沒連續處罰,導致廠商心態可議,寧願用一次性罰款,來換取長期的利益,而且公平會也無法要求廠商恢復市場合理價格,甚至也不能要求違法業者歇業。

對此,公平會專委孫雅娟表示,針對中油、台塑調整桶裝瓦斯價格是否涉及聯合行為,公平會近日已經立案調查,預計3個月內可以完成;孫雅娟也強調,據今年2月新修正的《公平法》,聯合行為罰鍰已由原本的5萬~2,500萬元,提高到10萬~5,000萬元,甚至重大違法行為者,可處上一個會計年度銷售金額的1/10罰鍰,希望業者不要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