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亞投行 馬裁示由陸委會遞件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問題,總統府30日下午舉行國安高層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向總統馬英九報告我國加入亞投行相關規劃。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會後轉述,參與意向書將由財政部擬定,經行政院核定,由陸委會請大陸國台辦,提交亞投行籌備祕書處。

陳以信強調,加入亞投行有助於我國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可增加我國廠商國際商機,並提高未來參與其他國際經貿組織的可能性。

另外,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邀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表示,總統日前表態要加入亞投行,甚至還提出加入的三大理由。然而,政府到目前為止並未舉辦任何跨部會會議討論,也沒有任何的評估報告,總統先行表態,外界當然會有疑慮,政府是否有仔細評估其可行性?

夏立言回應說,亞投行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對台灣有很多商機,總統也贊成加入亞投行,跨部會的相關評估正在進行中;至於要跟中國哪個單位接洽,他表示,兩岸之間的業務,大多透過陸委會與國台辦這條管道,現在財政部與中國沒有相關窗口,當然可以透過國台辦與其接洽,但還是有創造其他窗口的可能性。

今年APEC馬習會?
陸委會:沒有規劃

至於總統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要在今年的APEC規劃進行馬習會一事。夏立言強調,總統沒有交辦下來,陸委會沒有規劃;針對立委莊瑞雄提出夏張會的可能性,夏立言則表示,目前還在溝通中,「我們應該要見面的都會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