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地方選舉右派大勝 執政黨重挫

法國省級地方選舉結束,執政的社會黨慘敗。圖為29日選民排隊投票。(AFP)
法國省級地方選舉結束,執政的社會黨慘敗。圖為29日選民排隊投票。(AFP)

【大紀元訊】法國省級地方選舉結束,右派大獲全勝,執政的社會黨失掉半壁江山。右派領袖、法國前總統沙柯吉說:「輪替已經啟動,沒有什麼能阻止」。

省級議員選舉第2輪投票29日結束,投票率為41.94%,比第一輪的42.98%稍降。

到法國時間晚間近10時,開票尚未完全結束,但幾乎確定右派獲得大勝,且在多個選區都取代執政的社會黨(PS);社會黨則輸掉數個大本營,包括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出身的克瑞茲省(Correze)。

原先頗負眾望的極右派民族陣線(FN)表現不如預期,但穩坐第3黨地位。

人民運動聯盟(UMP)主席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採取與中間派結盟的策略,收到成效。

他說,將推動在獲勝選區停止無用的公共支出、優先發展經濟,終止社會主義3年來讓國家陷入衰退的境況,「輪替已經啟動,沒有什麼能阻止」。

民族陣線也把這次選舉視為總統大選前哨戰。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表示,省級選舉是民族陣線掌權前的一站,也是未來勝利的基石。

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坦承敗選,他說:「法國人表達了面對艱難日常生活的憤怒、疲憊,我聽到這個訊息了,政府會持續回應。」

但他也說,政府領導的改革正讓經濟好轉,只是還太少,人民還沒感覺到,「政府會加倍努力,最優先的就是就業、就業、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