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動部擬放寬請領勞保遺屬津貼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據媒體報導,有單身未婚勞工死亡,兄弟姊妹因沒有接受死者扶養,無法請領各項給付,沒領完老年給付的部分只能充公,勞動部表示,針對單身未婚的被保險人於在職加保期間死亡,兄弟姊妹請領遺屬津貼須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的條件限制,勞動部將研議放寬。

部分被保險人係於在職期間死亡,因為單身未婚,如其父母、祖父母均已死亡,而其兄弟姊妹並未受被保險人生前扶養,依現行《勞保條例》規定,不符合請領遺屬津貼的條件,引發社會議論。

勞動部指出,針對勞保被保險人退保,於領取老年年金期間死亡者,勞動部已著手研議其遺屬領回年金與一次給付差額的可行性,將參照其他社會保險做法,做平衡性考量。

勞動部考量國人近年來未婚單身漸成普遍現象,因此將本於各社會保險公平一致的原則,審酌勞保財務並參考其他社會保險做法,積極研議從寬修法,以保障死亡勞工相關給付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