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整併4月提專法 12所列輔導名單

關於推動大專院校合併,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4月將提高等教育創新條例草案,如果不處理,明年社會問題會更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關於推動大專院校合併,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4月將提高等教育創新條例草案,如果不處理,明年社會問題會更嚴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明(105)年就是高教招生大限,許多學校恐因招不到學生而面臨倒閉。關於推動大專院校合併,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4月將提高等教育創新條例草案,如果不處理,明年社會問題會更嚴重。他透露,目前有12所大學接受輔導,但不代表這12所大學要退場,而是協助盡速轉型,否則明年招生會有問題,但他不願公布名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0日上午邀請吳思華進行「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專案報告,大專院校合併受到立委關注。立委蔣乃辛問大學整併轉型是否玩真的?吳思華表示,一定要玩真的,4月底會提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6月報行政院,希望下會期排立法院審議。

少子化衝擊,112學年度大一學生人數將由27萬1,108人降至18萬4,553人,10年大減8萬7千人,大學總學生數少31萬5千人。教育部近日宣布,112學年度推動8~12所公立大學合併、私校減少20~40所,有1萬名大學教師工作權受影響。

至於學校合併及私校退場機制問題,立委質疑,可能成為一條發財路,大學教師失業也成為另一個須重視的問題。立委黃國書說,千萬不要讓大學教師像國道收費員一樣,找不到工作。吳思華說,「不會,絕對不會落入私人口袋」。

對於未來需要輔導的學校財務必須經過信託一事,吳思華表示,必須訂入條例草案才能做,學校財務問題更是外界關注重點,特別是土地處分問題,因為財務對老師權益的保障問題必須更妥善處理。

他進一步解釋,未來在高教創新轉型特別條例中,將規範大學只要列入輔導名單,學校財產要信託,至少讓金融機構可以介入,而不是由董事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