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欲戒菸者 看美女恐破功

(Fotolia)
(Fotolia)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計畫戒菸的癮君子照過來照過來,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文彬經研究及實驗證實,看美女會破功,籲戒菸者應專注健康效益。

據中央社報導,邱文彬最新一篇研究顯示,想戒菸或降低菸癮者,必須將目標專注在健康效益上,以克制抽菸的衝動。他表示,若男性一旦被誘發出「求偶思維」(a mating mindset),就更容易出現「時間折扣」(temporal discount),將會傾向於慾望被即時滿足,使得戒菸功虧一簣。

邱文彬是在去年和教授鄭英耀、高醫合作,以演化心理學的觀點,修改傳統測量注意力的「叫色作業」(The Stoop Task),檢驗想戒菸或減少抽菸的男性,是否看到美女後會激起求偶思維。

此一研究的76名受試者被告知做此測驗將用於關於臉孔辨識的研究,以掩蔽研究的真正目的,並隨機分為兩組,分別對高度或一般吸引力的女性照片評量其魅力。

測驗結束後,受試者前往一間可吸菸的房間,填寫一份較為冗長的問卷;填寫結束後,研究人員計算菸灰缸裡的菸蒂,比較後發現,觀看美女照片組在填答問卷時大多都有抽菸,而且平均吸菸量也比觀看一般照片組要多。

這項實驗結果發現,想要戒菸或減少抽菸的男性在看過美女照片後,會因為高度時間折扣,而犧牲健康的遠期效應,降低戒菸的成功率。

中山大學表示,這篇由邱文斌主導的研究獲國際著名期刊《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2012 IF = 3.946, SOCIAL SCIENCES, BIOMEDICAL: Rank 1/36)刊載,成為台灣首位躍上此期刊的學者。

中山也指出,國際最大的學術出版社Elsevier亦將此篇文章選為2015年1月Research Newsletter健康篇的旗艦文章,《泰晤士報》、《英國每日郵報》、《先鋒報》等多家外媒則以專欄報導,美國Pacific Standards學會在其報導結尾,以「想擺脫菸癮,就是不要想到性或丟掉手邊的《花花公子》」,提醒美女不利戒菸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