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銀對中曝險遽增 金管會增列索力條款

審計部指國銀對中曝險額度大幅增加,恐衝擊我金融秩序,要求金管會加強控管。(中央社)
審計部指國銀對中曝險額度大幅增加,恐衝擊我金融秩序,要求金管會加強控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蕭軒/綜合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0日審查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民進黨立委許添財質疑,去年底我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額度已逾1.7兆元,占淨值比例為68%,國銀放款收不回來或被倒債,「我們的銀行就全部倒光光。」對此,金管會30日發函增列「索力條款」,要求國銀做3層把關,避免遭陸企倒帳。

去年國銀放款給陸企驚傳倒帳,其中索力的負責人更一度失聯,涉及挪用公款。資料顯示,索力共在6家銀行及野村證,借款6千萬美元。國銀目前正在跨海提告。
 
避免類似情況發生,金管會要求國銀需做三層把關。第一層,銀行授信風險管理部門定期檢視相關授信限額的適當性,6個月內完成,且提報董事會;第二層,「集團授信控管系統」8個月內建置,即時掌控客戶整體曝險及限額使用,若達風險限額,系統可即時通報。

最後是建立「索力」條款。若銀行債權或投資損失達1千萬美元以上,且發生債務未依約還本或付息、企業評等遭降、企業停止營業或中斷、擔保物減損、企業資產遭查封或扣押、企業破產或重整或申請債協等8大情況,銀行需立即通報金管會。

國銀放款品質落後同業
審計部示警


審計部報告表示,財政部所屬金融事業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和中國輸出入銀行,放款總額4兆1,818億元,占本國銀行總放款量的17.67%;稅前淨利201億元,占全體本國銀行7.82%,公營行庫放款品質及經營績效落後於同業,亟待改善。

審計部表示,公營行庫缺失包括存放款利差及備抵呆帳覆蓋率低於銀行同業,台銀和土銀2013年存放款利差分別為0.93個百分點和1.11個百分點,低於其他公股銀行利差,也落後全體本國銀行的1.43個百分點的利差;台灣銀行備抵呆帳覆蓋率198.02%,遠低於全體銀行的319.18%,若發生重大經濟事件或景氣嚴重衰退時,恐面臨經營風險。

審計部長林慶隆表示,據金管會公告資料顯示,2013年9月國銀對中國曝險額度為1.2兆餘元,占淨值比例為51%,金管會也已採取加強對中國曝險控管,但2年來對中曝險的金額與占淨值比重都大幅增加,2014年3月底對中國曝險額度已逾1.5兆元,比重攀升至65%。鑑於中國近年受金融業逾放比升高、房地產價格波動等影響,恐衝及我國金融秩序,要求金管會加強控管。

不過,根據金管會最新資料顯示,2014年12月底國銀對中曝險金額高達1兆7,548億元,占淨值比重為68%。

立委:金管會2年來未兌現承諾

對於國銀對中曝險驟增,許添財表示,金管會2013年就承諾要改善國銀對中曝險,但2年過去,不但沒有進步、還在退步,去年底已快逼近七成。他強調,財政金融是台灣最後的機會,結果也一敗塗地。

許添財提醒,國銀對中國曝險額度已近2兆元,只要中國的資金吃緊,放款收不回來或被倒債,「我們的銀行就全部倒光光」,且銀行放款六、七成都靠房地產,若呆帳也都全倒光光,恐對台灣的金融造成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