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官員考核指標離譜 民間喊苦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地方當局政績考核五花八門,不但讓民眾啼笑皆非,而且勞民傷財,使民眾苦不堪言。有的地方所列考核項目匪夷所思,引起網友熱議。

《京華時報》3月28日報導,有記者最近在中共基層官場調研發現,一些地方頻頻出現五花八門的政績考核內容,包括:幸福指數考核、屍體火化指標考核、交警罰款額度考核……等等。

目前一些國家級權威獎項成為中共地方領導政績考核的新內容,這導致中共官員們千方百計「跑獎」甚至「買獎」。

報導指出,這種「做工作」得來的獎項,看似成績顯赫、完成了考核,實則有名無實。這些變味的考核不僅嚴重降低行政效率,也讓基層辦事人員和民眾苦不堪言。

這種濫用考核指揮棒的行為,直接導致基層工作人員疲於奔命甚至違規操作,極大地浪費行政資源。

分析指出,變味走調的政績考核,多不進行周密調查,不徵求群眾意見,中共地方官員只是對考核初衷解釋得頭頭是道,但考核所用的手段、過程、結果都大相徑庭。

網友「非魚」跟貼說:地方考核成了產生腐敗的因素之一!為了出政績變著法的弄虛作假!應該取消考核,變成抽查民意和檢查依法行政情況,或者看看國家的惠民政策落實情況!

網友「據理力爭」諷刺說:幸福指數就是「你吃了嗎?」,如果回答「吃飽了撐著」,那麼幸福指數就是滿分!

網友「古木參天」:為了出政績變著法的弄虛作假!

還有網友評論說,政績考核應該老百姓說了算,讓老百姓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