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原氣象局長:中國陰霾10年內難治好

中國在陰霾侵蝕之下,街道市區沙塵遮天,國家體育場「鳥巢」被黃沙籠罩,空氣混濁不堪,對中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網路圖片)
中國在陰霾侵蝕之下,街道市區沙塵遮天,國家體育場「鳥巢」被黃沙籠罩,空氣混濁不堪,對中國人健康造成嚴重影響。(網路圖片)

【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由於嚴重的陰霾天氣,給中國民眾的健康已經造成影響。大陸民眾已經意識到,呼籲治理陰霾的聲浪日漸高漲。中共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悲觀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陰霾。」

中國在陰霾侵蝕之下,對中國人健康造成影響的同時,也讓一些外國專家望而卻步,拒絕赴京工作。環境專家也表示,北京肺癌發病率已躍升世界首位。

大陸媒體28日轉載《中青報》的報導,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共中科院院士、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悲觀地表示:「10年內仍難治好陰霾。」

秦大河認為,中國能源結構仍然以煤炭為主,雖然國家降低了煤炭在能源消耗的占比,但中國去年的燃煤量是41億噸,產生了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以及顆粒物的排放,造成空氣汙染等問題。

秦大河認為,煤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煤的問題短時間解決不了,陰霾也難以治好。

研究發現陰霾易致中風與焦慮

據合眾國際社3月25日報導,早前研究表明,長期暴露在煙塵和陰霾環境中與更高的中風風險之間存在聯繫,但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開展的一項新研究是首次把陰霾天氣與中風就醫病例增加的相關聯列為研究之一。

研究人員分析表明,如果每立方米空氣中增加10微克PM10和PM2.5,中風就醫或死亡的可能性將上升1.1%。也許更令人驚訝的是一項表明顆粒物汙染與焦慮之間存在關聯的研究。

研究表明,曾暴露在更嚴重汙染中的調查對象更可能出現焦慮症狀,包括感到害怕、想逃避以及傾向於憂心忡忡。研究發現,暴露在汙染中的時間距現在越近,這種趨勢就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