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逾500港人登報連署 籲捍衛香港學術自由

【記者 李洋/綜合報導】500多港人30日在香港報章上刊登《捍衛學術自由 守護我城我校》連署,呼籲全港市民一同捍衛學術自由。這份連署由一些60至70年代畢業的香港大學校友發起,這項連署得到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政黨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多名學者等眾多響應。

香港大學校友日前傳閱一份由1987年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麥東榮發起的連署聲明,內容表達深切關注近期香港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正遭受日趨嚴重的威脅。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將在31日再召開會議,預料將討論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的副校長的任命問題,一些60至70年代畢業的港大校友今日在香港報章上刊出這份連署聲明,希望更多人參與連署,正視香港大專院校學術自由問題。

連署聲明,香港「學術自由正遭日趨嚴重的威脅」,包括有表現卓越的學者遭左派傳媒無理攻擊;政府高層肆意抨擊學生組織、學者和個人言行;校內教材受干預;大學管理人員任命疑受干預及滲入政治偏見等,令公眾憂慮。

連署發起人強調,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是《基本法》保障港人的基本權利,促請全港市民與他們站在一起,一同保障應有權利。

參加連署的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何俊仁、李卓人、陳家洛、馮檢基、葉建源、廉署前總調查主任查錫我、「占中」發起人陳健民、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