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習近平抓了曾慶紅的手下馬建

中共國安副部長馬建人物關係圖。(大紀元製圖)
中共國安副部長馬建人物關係圖。(大紀元製圖)

文/記者林鋒、許蒔
中共前國安副部長馬建在今年年初被調查,引發極大關注。由於國安部是中共最神祕的部門之一,同時馬建落馬後,其與神祕富商郭文貴的關係也慢慢被媒體報導。有消息稱,習近平抓了馬建,其實就等於是抓了曾慶紅的手下。

馬建與郭文貴聯手扳倒北京副市長

《稜鏡》3月24日發表〈郭文貴神祕盤古會〉的報導稱,2006年5月初某天,郭文貴持一張1億的支票到時任北京副市長劉志華的辦公室,聲稱自己已籌到資金,要求拿回摩根中心地塊開發權;但劉志華拒絕了郭文貴,致使該地塊被重新拍賣並被別人標走,激起了郭的報復心理,郭隨後策劃並執行了影片錄製和舉報事件。

1個月後,劉志華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重新競得此地塊的首創集團總經理、劉志華的好友劉曉光隨後也被相關部門帶走。知情人士透露,郭文貴派人跟蹤劉志華,掌握了劉志華的日常行蹤、住址、車牌、情婦等。

扳倒劉志華後,郭文貴最終如願拿回了摩根中心地塊,項目開發後更名為「盤古大觀」,成了北京地標建築。此後,郭文貴建立一個名為「盤古會」的以政法系統官員為主的龐大政商網絡。

財新網報導指,扳倒劉志華,是郭文貴第一次與馬建合作,藉國安力量介入財富爭奪。港媒報導則稱,曾慶紅也介入其中,批示要幫助郭文貴拿回摩根中心,「但現在還無法知道,曾慶紅有否受賄證據在郭文貴手中」,「曾慶紅兒子曾偉拿了郭文貴多少銀子,只有他們自己清楚,但是,人們都知道曾偉的一句名言:少於1個億,免談!」

馬建斂財術奇觀

《稜鏡》報導稱,大約在10年前,馬建與郭文貴經由出身政法系統的林強引薦而相識。多位與郭文貴有過交集的人士稱,在與北大方正集團原CEO李友交惡之前,身為盤古主人,郭文貴差不多每週在此設宴,邀請包括馬建在內的多人聚會。「盤古會」核心成員也偶爾移至香港,大多都會坐郭的遊艇出海遊玩。

此後郭文貴與馬建等鬧翻。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在馬建、高某的協助下,郭曾經順利解決一樁經濟糾紛案。郭文貴在此事中入帳4億,卻告知馬建、高某自己僅收到1億。這就意味著,郭允諾給馬建、高某分成的金額減少了3億。

這樣的隱瞞行為也曾互換角色。2年後,郭因欠債而涉及另一經濟案件,馬建、高某協助的時候也瞞著郭做了手腳。郭計畫在馬建、高某的協助下降低對方提出的1.5億賠償要求。出乎其意料的是,後者串通債權人將賠償金額提高至3億,除了債權人獲得2億外,剩下的1億歸馬建、高某所得。

文章稱,這加深了彼此間的嫌隙。隨著馬建被調查的消息公布,同樣出身政法系統的林強、馬建的下屬高某目前均已被調查。

馬建傳涉令計劃、周永康案

此前有報導稱,在北京大學,由很多官二代和富二代成立了「超級豪車俱樂部」(簡稱HAC),令計劃之子、薄熙來之子、郭文貴之子都是這個俱樂部成員。

在前往郭文貴「盤古大觀」的路上,令谷駕駛的法拉利撞欄解體,令谷當場死亡,車上2名女子重傷。據稱,令計劃居然比北京市公安局還要早得知此事。原來,國安部某副部長正在酒店等待藏族美女,聽到車禍報告後,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向令計劃匯報,建議立即封鎖現場。報導沒有提及這名國安部副部長的姓名,不過,網上也有消息稱,這個國安部副部長就是馬建。

也有報導稱,周永康自2007年出任政法委書記以後,暗中密令中共國安部利用其擁有最先進的偵察技術手段,建立了一個針對全國廳局級以上官員的祕密檔案庫,由國安部分管反間諜工作的馬建等人負責。

據北京知情者稱,入檔者包括中共各地的省部級、廳局級官員,還有中央、國務院、中共人大和政協等機構負責人,直至周永康下台時,該檔案庫還在不斷擴充完善中;直到北京高層決定對令計劃進行調查後,才在對令計劃本人審查過程中,逐步揭開了這個驚天黑幕。

《中國密報》稱,馬建的靠山與另一名國安副部長邱進不同,他的後面站著的是比周永康更有來頭的曾慶紅,因此馬建被抓後,外界大為震驚。分析起來,這種震驚無非是因為安全部這個神祕機構的大老被抓了,或者因為馬在幾個月前還是國安部部長的候選人中呼聲不低的人,但熟悉內情的北京消息人士說,真正令人吃驚的是習近平動了曾慶紅的馬建。

報導稱,馬建夫婦與曾慶紅是江西同鄉,曾慶紅因此培植馬建,他的副部長職位正是曾慶紅安排的;有了曾慶紅這個靠山,馬建用不著再去拜周永康的山頭,就這樣,馬建成了曾慶紅經營的「江西幫」的一大主要人物。

3月28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蕭威的文章報導,馬建的案件在深查之中,不但發現其與郭文貴關係密切,而且還牽涉到更高層。

文章說,來自北京的高層消息人士披露,對今年1月被雙規的馬建的調查已經取得不少進展,其中發現,馬建手下有一個特別行動處,專門監視各種要人,馬建正是利用這個特權,手上掌握大量淫亂影片。消息人士強調說,這其中的部分淫亂影片已由令完成帶到國外。

文章還說,馬建表面上是周永康政法幫的馬仔,其實馬建真正的後台是曾慶紅。也就是說,馬建被抓不一定是周永康案的收尾,而可能是針對曾慶紅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