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十大高風險官職 國土局長排第一

在中共官場十大風險職位排名中,國土局長排名第一。(Getty Images)
在中共官場十大風險職位排名中,國土局長排名第一。(Getty Images)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媒一項調查顯示,在習近平當局反腐的背景下,官員成高風險職業,而在官場十大風險職位排名中,公安局長排名第四,引發外界關注。近兩年來,中共政法委官員和公安局局長持續落馬。

據中國澎拜新聞3月30日報導,當前中國社會進入「矛盾突顯期」和「風險高發期」,這種風險性官員身上表現最為明顯。據《人民論壇》雜誌調查結果顯示,44%的受調查者認同「做官是一種高風險職業」,並認為官場十大高風險職位分別為中共國土局長、交通廳長、縣委書記、公安局長、組織部長、建委主任、安監局長、市委書記、國企老總、房管局長。

「國土局長」因為權力太大,在潛規則面前紛紛倒下,被62%受調查者認為風險最高,風險係數6顆星。第二、三名分別為交通廳長(58%)及縣委書記(55%),這兩個職位分別因「交通腐敗」問題日趨嚴重及權力過大、腐敗事件時有發生,而使官員落馬屢見不鮮,風險係數皆為5星半。

51%的受調查者認為,近幾年來,一些地區的公安局長紛紛落馬,所以公安局長風險高,在風險係數給了5顆星。而常利用職務之便賣官鬻爵的組織部長、利用建委系統項目資金龐大狂撈油水的建委主任分別占第五名、第六名,風險係數皆為4星半;風險係數4星級的安監局長則排名第七。

十八大後,6名省會市委書記落馬,分別是西寧的毛小兵、廣州的萬慶良、昆明的張田欣、太原的陳川平、濟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楊衛澤,市委書記的職位被認為有3星半的風險係數,在風險榜排名第八。

國企老總崗位風險榜排名第九,風險係數同樣是3星半。十八大後,國企、國有公司落馬高管達74人,廳級以上高管有60人。其中,副部級高管有4人,分別是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和中國鋁業公司原總經理孫兆學。房管局長則排第十,風險係數為3顆星。

近兩年來,中共政法系統和公安系統官場持續震盪,陸媒《新京報》2014年11月26日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兩年內,公安系統共有23名官員落馬。

這些落馬的公安系統官員,大都曾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殘酷迫害法輪功修煉者,並因此受到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其中李東生、王立軍、周永康、武長順等是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核心成員,有的涉活摘法輪功修煉者器官的滔天罪惡。

對於中共政法委官員及公安局局長紛紛落馬,有評論稱,人作惡都得償,跟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惡人遭報應,彰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