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前外交大使:神韻用舞藝展現佛法內涵

前外交大使、嶺東科技大學講師、中華經濟研究員鄭博久。(記者林仕傑/攝影)
前外交大使、嶺東科技大學講師、中華經濟研究員鄭博久。(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戴德蔓/桃園報導】28日晚間,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展開第五場的演出,曾任外交部發言人、駐各國前外交大使等要職的鄭博久觀賞晚會後表示感動與欽佩,他驚讚說:「神韻每一年能夠到台灣來,台灣觀眾很有福氣!我在國外這麼多年,在歐洲、美國,世界各地觀賞過很多歌劇、音樂會,但神韻跟一般的演出不同。」

射以觀德 正射必中

他先是以華夏神傳文化六藝之一「射藝」中所強調的「射以觀德,正射必中」,以及「發而不中,反求諸己」等射禮來說明神韻的不同之處。

鄭博久引「正射必中」的典故,是鼓勵觀眾,在前往觀賞神韻晚會之前,最好能沉澱自己的心,誠意正心,要讓自己的心正、體正、氣正。因為在有了正的思想之後,才能夠看到更多不同層次的晚會內涵。

他還以「賞心悅目」來解釋他對神韻的見解。「演出的服裝,尤其是動態天幕讓人很欣賞,非常地悅目。但神韻晚會的不同,也就是要深入到『賞心』,在於觀眾一定要重視自己內心的『定』:住定、住在裡面,才能看出神韻的韻味、內涵在何處。」

諧和的舞樂 法正人心

他謙遜地表示,自己首次觀賞神韻因此對其中的內涵還只是淺層的理解:「神韻在全世界巡迴演出,是用舞蹈藝術來教化社會、淨化人心。」

「一個藝術團,透過舞藝竟然能詮釋《隨師正法》、《金剛僧》、還有《法正人間》等佛法的精髓與內涵,更重要的是晚會可以『法正人心』。」鄭博久崇敬地說。

除此之外,鄭博久還觀察到,神韻演員們也有神傳文明中「君子不爭」的特質:「特別是今天的演出沒有主角,編舞也不刻意強調個別一兩位主角,舞蹈演員的水準要求都很高,水準整齊,每一位演員都有得展現,展現一整個團體,這個不容易!」

鄭博久更崇敬神韻堅守著正統古典舞表現技法,承續神傳文化「藝以載道」的精神,不為市場利益而譁眾取寵,更不會隨意扭曲異化藝術,最後遠離了天地神佛的眷顧。「最可佩的是,她不像其它表演團體,過分強調武打,成了雜技團或武術團,神韻詮釋得剛剛好。」

「我要告訴別人,我走遍世界、觀賞過很多舞蹈、音樂會,但大家實在應該來好好地觀賞神韻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