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翼空難一周:生者寧靜莊重 願死者安息

廉航德翼航空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在聖壇前點燃150支蠟燭,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廉航德翼航空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在聖壇前點燃150支蠟燭,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記者張妮/綜合報導】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禍福旦夕」。3月31日,德國之翼A320空中巴士144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在法國意外墜毀已過去7天了。在歐洲,沒有「頭七」超度死者的做法,但坦直而真誠的西方人會通過他們的言行來表達對逝去親人的哀悼。

上週二(3月24日),德翼空中巴士A320(航班號GWI9525)墜毀於法國阿爾卑斯高山脈上,機上150人全部遇難。
3月25日,法國、德國、西班牙三國領袖到空難現場以非同一般的沉重心情表達了對遇難者的悼念。(CHRISTOPHE ENA/AFP/Getty Images)3月25日,法國、德國、西班牙三國領袖到空難現場以非同一般的沉重心情表達了對遇難者的悼念。(CHRISTOPHE ENA/AFP/Getty Images)
德國西部城市哈爾滕一所中學16名學生以及兩名教師在德翼墜機中遇難,當地居民在校門口點燃蠟燭。(Abdulselam Durdak/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德國西部城市哈爾滕一所中學16名學生以及兩名教師在德翼墜機中遇難,當地居民在校門口點燃蠟燭。(Abdulselam Durdak/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德翼A320墜毀次日,德國城鎮哈爾滕的居民相互擁抱安慰。(Sean Gallup/Getty Images)德翼A320墜毀次日,德國城鎮哈爾滕的居民相互擁抱安慰。(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遇難者家庭在高山人家找到人間溫暖

「他們的悲痛是那麼敏感,但我發現他們很寧靜,很莊重。」瑪麗-法蘭西(Marie-France Manœuvre)在接待一名伊朗遇難者的全家住宿了一天後說。

3月26日,將近300名來自德國、西班牙等鄰近國家遇難者家屬前往現場悼念後,其他國家的目前才陸陸續續抵達法國,來到南部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

根據《費加羅》報導,瑪麗-法蘭西在Vernet鎮上有間木屋,3月25日,墜機事故的第二天,她便和丈夫小心翼翼地收拾好屋子,在一間大的房間裡,準備了6張床,一切佈置讓人感覺溫暖而舒適。

一名伊朗遇難者(30歲的體育記者)的全家在瑪麗-法蘭西的木屋度過了24個小時,兩名翻譯隨行。瑪麗-法蘭西說:「(期間)他們不想看電視新聞,也不看網路資訊」,「他們去了小教堂」,「我們拿出家裡5個孩子的照片給他們看,談談這裡的生活,那是舒適的時刻,很簡單……」

「父親、母親、妹妹、舅舅都來了,除了舅舅住在德國,全家都住在伊朗,兒子在巴塞隆納做完報導準備回伊朗,不幸遇難了……」

每天早上,瑪麗-法蘭西會專門買來新鮮出爐的法國長麵包和牛角麵包,給他們招待的家屬們當早餐。瑪麗-法蘭西說,臨離開的時候,全家不停地表示感謝,而其中一名翻譯則被法國人的真誠與支持感動得哭了。
德翼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舉行追悼會,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德翼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舉行追悼會,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德翼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舉行追悼會,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德翼墜機地點附近的1間聖母院大教堂,28日舉行追悼會,悼念空難150名罹難者。(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直昇機改為越野車前往現場

3月30日一早,法國搜查隊伍重新繼續工作,為了安全和節省開支,隊伍開始使用越野車前往現場。

憲兵部隊發言人維亞隆(Xavier Vialenc)表示,每天那麼來來回回的飛旋於高山上空,一些直昇機駕駛已開始感到疲勞了。

維亞隆還表示,挖土機正開挖通往偏遠墜機現場的通道,應於兩天內完成。他說:「我們可藉此爭取到一些時間。」他還說,已尋獲78組不同DNA的屍塊。

鑑識專家們希望大部份遇難者的身份鑑別和死亡證明於4月底完成。
法國搜救人員表示,由於撞擊力道過大,飛機殘骸與遺體殘肢散落各處,慘不忍睹。遺體與飛機殘骸散布範圍達數公里。(AFP/Getty Images)法國搜救人員表示,由於撞擊力道過大,飛機殘骸與遺體殘肢散落各處,慘不忍睹。遺體與飛機殘骸散布範圍達數公里。(AFP/Getty Images)
3月24日,法國緊急服務人員和憲兵隊成員集結在法國東南部的塞恩鎮。當天德翼航空A320客機墜毀在法國阿爾卑斯山附近。(BORIS HORVAT/AFP)3月24日,法國緊急服務人員和憲兵隊成員集結在法國東南部的塞恩鎮。當天德翼航空A320客機墜毀在法國阿爾卑斯山附近。(BORIS HORVAT/AFP)

63歲馬賽檢察官兩天沒睡覺

今年63歲的馬賽檢察官布萊斯.羅賓(Brice Robin)做夢也沒有想到,他會成為《紐約時報》的時事焦點人物。

3月24日,他接下了轟動國際的調查案件——德翼A320墜毀事件。

3月26日,他在全球電視觀眾的關注下,用法語描述了可怕的事實:「副機長盧比茲(Andreas Lubitz)有意摧毀飛機。」

為調查案件,羅賓兩天兩夜沒睡覺。法國媒體一位記者回憶說,在記者會的當天,羅賓一邊描述黑盒子的錄音內容,不時擦額頭,還不時被現場記者打斷,不時重複同樣的話,這位經驗豐富的專業刑事檢察官也表現出了承受痛苦的情感。

在馬賽的機場,是他告訴了250多名遇難者家屬調查的結果。

根據目前的最新消息,法國調查人員正調查德翼客機出現技術故障的可能性。

法國調查員米歇爾(Jean-Pierre Michel)在杜塞道夫對法國BFMTV電視台說:「目前不能排除技術故障這個假設的可能性。」米歇爾表示,調查仍在持續,但是還缺少「技術細節」。 專家希望能找到另一個黑盒子(飛行數據記錄器)的下落,以更清楚地了解事發經過。
德翼副機長盧比茲被指是A320客機墜毀的凶手。畫面顯示他家被德國警方包圍搜查。(圖片來源:電視畫面 / BFMTV)德翼副機長盧比茲被指是A320客機墜毀的凶手。畫面顯示他家被德國警方包圍搜查。(圖片來源:電視畫面 / BFMTV)

德國檢察官:副機師多年前曾有自殺傾向

德國杜塞道夫檢察官Ralf Herrenbrück 3月30日(週一)公佈調查新情況,發現副機師盧比茲過去曾接受過「試圖自殺」的治療,但最近沒有同類跡象。

根據法國《20分鐘》消息,Herrenbrück提到,許多年前,盧比茲在獲得飛行執照前,曾接受過「自殺傾向」的心理治療。但在最近的就醫記錄中,沒有「自殺傾向」或「意圖攻擊他人」的診斷證明。

美聯社報導,德國西部小鎮蒙塔鮑爾(Montabaur)父老,聽到家鄉子弟盧比茲可能蓄意造成24日的空難,都相當震驚。

教區牧師狄特里希(Michael Dietrich)表示:「對我們而言,蒙塔鮑爾唯一的罹難者疑似造成這起悲劇、這起墜機,特別讓人難過。雖然事情還沒確認,但很多跡象指向這樣,我們必須面對。」

3月26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調查結果正式發表講話。一名網友說,梅克爾最後一句很震撼:「對來自各國所有受害人和家屬,這是我們欠你們的。」

一位荷蘭機師2個月前的預言

法國《觀點報》3月30日報導說,本次德翼空難,似乎被一位荷蘭機師在兩個月前預言中了。

他叫Jan Cocheret,是阿聯酋航空公司的一名副機師,同時也是一個航空專業網站的專欄作家,兩個月前,他對自911事件後飛機座艙大門過度安全而提出警告。

他說:「我希望我從來不會遇到,(當我)上廁所回來時,我面臨著一扇打不開的駕駛艙門。」

根據德國Bild日報消息,黑盒子錄得了德翼正機師曾在門外大喊的聲音,說「打開門,該死!」「看在上帝的份上,開門……」
3月26日,機上遇難者的家屬來到法國阿爾卑斯山墜機現場附近,悼念死者。(AFP/Getty Images)3月26日,機上遇難者的家屬來到法國阿爾卑斯山墜機現場附近,悼念死者。(AFP/Getty Images)
德翼航空1架客機墜毀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機上150名乘員全部罹難,世界各地的記者25日紛紛聚集此地報導。(AFP/Getty Images)德翼航空1架客機墜毀法國阿爾卑斯山區,機上150名乘員全部罹難,世界各地的記者25日紛紛聚集此地報導。(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