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亞投行 學者:難免遭邊緣化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亞投行由中國主導,台灣很難避免遭邊緣化。(記者白川/攝影)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亞投行由中國主導,台灣很難避免遭邊緣化。(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國主導的亞投行3月31日為申請創始會員國最後期限,馬總統30日晚間裁示由陸委會向中國國台辦遞件申請,引發外界質疑矮化。有學者認為,若亞投行無商業性質又由中國主導,台灣很難避免被中國邊緣化,政府對中國有錯誤的期待,在搞不清楚狀況下就盲目追求實為不智。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中國沒講清楚亞投行具體運作規則,若做成像亞洲開發銀行(亞銀)那樣,燒錢幫助其他國家,那各國加不加入其實沒多大利益,就沒有那麼大興趣;若做成跟普通銀行一樣,讓各國有些承接放款的機會,隱約暗示有些商機,才會提高各國加入的意願。

他提到,亞投行若像亞銀的運作模式,台灣得到的不多,只是加入一個國際機構。這樣一個中國主導的國際機構,重點是我國以什麼資格加入,若加入的條件是比照亞銀的名稱「中華台北」,那是接受自我矮化,恐怕不可行。

陳博志認為,加入亞投行,台灣很難避免被邊緣化,這樣的國際機構若無商業性質又由中國主導,只能是國際的事務我們願意參與而已。但我國加入國際機構的目標應該是為了避免被中國操控、吃掉、邊緣化。

政府稱創造最大利益
學者批假議題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認為,我國政府根本不了解亞投行是什麼,台灣加入亞投行基於三個因素:首先追求流行,看其他國家加入,我國也跟著要加入;再來是外交憂慮,害怕台灣被邊緣化;最後是政府對中國錯誤期待,覺得台灣要靠中國經濟才會變好。

邱俊榮表示,中國想藉亞投行這個平台,掌握東南亞國家的政治經濟結構,因為開發中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被美國、日本挖牆角挖得很厲害;目前中國與美、日對抗的情勢是非常明顯的,這也就是為何英國要加入亞投行,美國急得跳腳。

邱俊榮強調,政府說加入亞投行是在創造國家最大利益,這也是假議題,政府沒向人民說明利弊,加上我國在亞銀是創始會員國,結果都得不到什麼好處,去年我國在APEC會議上被羞辱成那個樣子(指當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馬英九是「地方頭頭」),我國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在名稱、實質上會得到什麼好處?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