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羅斯宣佈與美國合建新太空站 NASA否認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日前宣佈將與NASA合作興建新的國際太空站,但NASA予以否認。圖為現有的國際太空站。(圖片來源:NASA)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日前宣佈將與NASA合作興建新的國際太空站,但NASA予以否認。圖為現有的國際太空站。(圖片來源: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日前宣佈,該局將與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合作興建新的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以便在現有的太空站退役後取而代之,但NASA否認了這項合作計畫。

Roscosmos局長科馬洛夫(Igor Komarov)在3月28日宣稱,Roscosmos與NASA同意延長現有國際太空站的使用至2024年,並著手合建新的太空站,以便在將來取代它。

科馬洛夫說,他們將擬定這項合作計畫的細節。該計畫不限定於既有的參與者,也可以開放給有意願參與的其他國家。

然而,NASA發言人威佛(David Weaver)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局樂見俄羅斯延長國際太空站的使用,但尚無與俄羅斯合作興建太空站的確切計畫。

威佛補充說,美方有興趣參與能支持該局火星任務的國際合作計畫。該局預定在2030年代派遣人員上火星執行任務。

NASA局長博爾登(Charles Bolden)則表示,該局目前專注於月球和火星的聯合探測任務上,較不側重於低軌道的任務。他說:「我們的合作領域將是火星。我們正在討論如何最有效地利用財務這項資源。我們將設置時間表並分配任務,以避免重複。」

NASA官員最近透露說,NASA不太可能有資金可以興建新的太空站以取代舊的,該局傾向於與私人公司合作,與其共同開發未來的太空設施。

在俄羅斯媒體報導Roscosmos宣佈將與NASA興建新太空站之後,此一消息立即成為新聞焦點,因為這代表美俄兩國在科學領域上的重大合作。

但俄羅斯副總理羅格新(Dmitry Rogozin)當天稍後在推特上發文,似乎給這個頭條新聞潑了冷水。他在推特上寫道:「俄羅斯政府將研究Roscosmos與NASA商談的結果,再做出決定。」

現有的國際太空站自1998年發射升空,迄今已經運轉了10幾年,目前由6個國家或地區的太空機構合作經營,包括Roscosmos與NAS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