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敘利亞戰亂不斷 難民援助後繼乏力

敘利亞內戰至今,有480萬人物資奇缺,幾乎是2013年的兩倍。圖為聯合國設置的難民營。(AFP)
敘利亞內戰至今,有480萬人物資奇缺,幾乎是2013年的兩倍。圖為聯合國設置的難民營。(AFP)
【記者林哲華/編譯】敘利亞內戰已進入第五年,千萬失去家園的敘利亞人逃到鄰近國家如約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由於局勢未見好轉,國際上所提供的援助越來越無法支撐這些難民。

據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CBS)報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António Guterres表示,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人道危機,不僅沒有足夠的援助以滿足如此巨大的需求,在難民人滿為患的壓力下,也沒有足夠的經費給收容難民的國家開發難民收容空間。

負責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 WFP)在敘利亞地區運作的官員迪娜表示(Dina El-Kassaby):目前仍極力的維持救援工作,這種緊急狀態下的援助模式沒辦法維持超過五年。我們的資源越來越少,能送至大馬士革援助的食物已越來越少。

因為戰亂,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他們花光人所有的積蓄,變賣了家產,變得一無所有。局勢沒有好轉、難民持續增加是造成救援資金下降的主因。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基金主要來自主動捐款的國家和個人,目前握有的現金已大不如從前。

世界糧食計劃署每週都要消耗約2,500萬美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救援在敘利亞境內的800萬難民與逃難至周邊國家的390萬難民。去年有將近600萬難民獲得食物兌換券。

目前一些受到ISIS控制的區域仍無法穩定的得到協助,聯合國表示約有44萬人生活在被圍困的地區,是先前預估的兩倍。

世界糧食計劃署在約旦的緊急協調人坎貝爾(Jonathan Campbell)表示,看不到戰爭結束的跡象,給救援工作人員以及在這裡的62萬4千位難民很大的壓力。世界糧食計劃署發給難民電子預付卡,讓他們可以到約旦的商店購買食物與用品,順便提振約旦的經濟。但由於資金不足,住在難民營外的難民原先平均每人每月可有28美元,現在調整成19美元。多數約旦的難民是婦女和小孩,小孩受到的傷害最大。

坎貝爾表示,救援人員發現多數難民沒有生理上的疾病,而多是精神上問題,他們都希望能回家,但現階段只能是夢想,難以期待,孩子的身心情況更令人擔心。

在黎巴嫩的難民更是人滿為患,至今年一月已湧入110萬難民,高度飽和,沒有空間可以收容更多人。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這場戰爭使敘利亞人的平均壽命減少了20年,在2010年時敘利亞人的平均壽命為76歲,至2014年已下降到5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