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個中國是什麼? 柯文哲提一五新觀點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30日陸媒專訪提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表示:「都是斷章取義」。他認為,一個中國重點是內容不是符號,買東西不管標籤貼什麼,他關心的是內容是什麼,他告訴陸媒,「你們老是說一個中國,對我們來講一個中國是什麼,內容要不要先講清楚?」

對於媒體詢問柯文哲認為一個中國是什麼?柯文哲回應,「我不曉得,他要講啊」。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補充柯文哲當天受訪完整說法,「事實上,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所謂一個中國,它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整個世界比較關心的。」

柯文哲進一步說明,兩岸交流必須尊重過去已簽署的協議和互動歷史,在現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也讓兩岸人民追求更好的共同未來。他說,這是他目前的想法,簡稱一五新觀點,是2015年提出的新觀點,讓大家討論,討論後大家同意,就變成一五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