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油價腰斬 印度首購戰備儲油

【記者張東光/編譯】消息人士指稱,印度週一(30日)已開始購買戰備儲油(SPR),為史上首見。由於全球原油供過於求,過去一年來油價幾乎腰斬,印度為全球第四大原油消費國,此時出手囤油對油市的影響有如雪中送炭。

路透社報導,該消息人士說,國營的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從中國聯合石油公司(Unipec)手上購買了200萬桶伊拉克原油,該油貨將於五月託運至印度東岸。

此外,印度石油公司和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還將採購三艘超大型油輪,運送600萬桶原油至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維沙卡帕特南港口(Vizag)兩處戰備儲油基地。這兩處基地分別可儲油755萬桶和220萬桶。

儘管這800萬桶首批戰備儲油不及全球一日需求的10%,但隨著可儲油2,930萬桶的另兩個帕度爾(Padur)和芒格洛爾(Mangalore)西岸基地預計在10 月完工,印度今年稍後的採購容量可能加大。今年底印度應可存放約13天進口量的戰備儲油。

美國能源署統計,印度石油需求高度依賴進口,2013年每日消耗370萬桶原油,但國內產量不及需求的1/3。印度目前為全球第四大原油消費國,僅次於美國、中國和日本。

在中國方面,由於商用和戰備儲存的空間幾乎全滿,因此今年的戰備儲油購買力道可能減緩。據統計,中國1月的戰備儲油超過30天的進口量。中共正計畫興建一個足以存放6億桶原油(約90天進口量)的儲油基地。

布蘭特原油週一報價下跌1美元,收每桶55美元,去年六月的高峰是每桶11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