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配合立院決議 亞投行意向書財政部遞件

台聯黨團昨占據立法院議場發言台,抗議馬政府自我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黨團昨占據立法院議場發言台,抗議馬政府自我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馬總統裁示陸委會遞件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外界質疑政府黑箱。台聯黨團31日杯葛院會議事,批評透過陸委會轉交意向書是自我矮化。不過經朝野協商後立院決議,要求行政院應本於尊嚴的情況下,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表示,在有尊嚴的原則下,創造國家最大利益,是加入亞投行的最重要考量,政府將循兩岸管道,向亞投行籌備組織遞交參與意向書,表達我國參與亞投行的意願。唯有成為創始會員,參與制定有關會員權利義務章程,才能確保我國權益。

行政院長毛治國3月31日表示,我國會在有尊嚴的原則下參與亞投行。(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長毛治國3月31日表示,我國會在有尊嚴的原則下參與亞投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但台聯黨團因不滿中共擅自劃設M503航線及政府黑箱申請加入亞投行,31日一早便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進行,隨後遭多位藍委架離,經幾波衝突後,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布進行朝野協商,並達成共識,決議行政院應本於有尊嚴的情形下,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並要求之後行政院應向立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以落實國會監督。

據了解,我方昨晚7時用傳真方式把意向書送出,該信函透過陸委會轉給國台辦,由國台辦轉交亞投行籌備處。陸委會特地附上一封中文信函,說明請國台辦協助轉交意向書。
 

意向書透過國台辦轉交 立委轟矮化
對於馬政府未經評估就先表達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右)、陳亭妃(左)表示,「這不是矮化,什麼才是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對於馬政府未經評估就先表達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意願,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右)、陳亭妃(左)表示,「這不是矮化,什麼才是矮化?」(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參與國際組織民進黨樂觀其成,但須經「完整政策評估」、「國會報告」及「與人民社會溝通」三階段,且目前亞投行的細節都不清楚,也沒完整評估報告,馬政府卻只用半天時間就做出黑箱決策,「這不是服貿翻版?什麼是服貿翻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批評,若加入亞投行這麼重要,為何要躲避民主程序、國會監督,也沒有進行跨部會討論,卻由馬總統自行拍板定案,又透過國台辦代為轉交意向書,「這不是矮化,什麼才是矮化?」

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則持不同態度,他認為,台灣從陳水扁總統時代就希望加入WTO、APEC等國際組織,且亞投行的概念像世界銀行、亞洲銀行的模式,已有40多個國家想加入,台灣當然不能錯過。他強調,目前只是投意向書,表達要加入的行動而已,若有疑慮立法院各委員會後續都可以排相關報告。

反亞投行黑箱作業,學運團體3月31日晚間衝總統府。(翻攝臉書)反亞投行黑箱作業,學運團體3月31日晚間衝總統府。(翻攝臉書)

學者質疑能否獲利

一向支持經貿自由化的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日前曾投書對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否能獲利提出質疑,他認為除中國本身的建設集團外,全球基礎建設的高手也都加入(高鐵及高雄輕軌都是歐洲廠商得標),台商有多少機會?且台灣參加ADB(亞洲開發銀行)快40年,除了每年抗議名稱矮化問題外,到底為產業帶來多少機商?中國在亞投行中主動「讓利」,恐怕也會要業者以加入「中國隊」的方式參與專案。

對此,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也認為,中國雖放棄亞投行中的否決權,但仍有主導地位,因此可預見,台灣若賺錢就得拿主權來換;此外,哪些企業可以參與專案?恐怕也不是台灣政府自己能說了算。屆時只會讓台灣企業對北京政權的依賴更深,甚至反過來藉由台商影響台灣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