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羅德獎學金 今秋開放陸生申請

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獎學金項目——羅德學士獎學金今年開始選拔中國學生。圖為牛津大學羅德學院所在的羅德樓背面。(Flickr)
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獎學金項目——羅德學士獎學金今年開始選拔中國學生。圖為牛津大學羅德學院所在的羅德樓背面。(Flickr)

【記者張小清/編譯】羅德學士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s)以資助外國學生到牛津大學就讀而久負盛名,其管理機構本週一(30日)在北京的籌款晚宴上宣布,今年將首度挑選中國學生,獎學金的資助範圍隨後還將擴展到更多國家。

羅德獎學金(又譯:羅德斯獎學金或羅氏獎學金)由英國礦業大亨、當時的世界首富塞西爾.羅德(Cecil Rhodes)於1902年創立,所資助的頂尖學生多來自歷史上的英國殖民地,得獎者獲稱「羅德學者」。

羅德學者涵蓋各界菁英

歷屆「羅德學者」中,不但包括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澳洲總理托尼.雅培(Tony Abbott)、美國前最高法院法官拜倫.懷特(Byron White)等影響力極大的政界名人以及十幾位諾貝爾獎得主,還包括眾多軍事家、跨國企業領袖、教育家和科學家等。

作為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獎學金項目,羅德獎學金擁有「全球本科生諾貝爾獎」之美譽。

據《紐約時報》30日報導,負責管理獎學金的羅德信託基金(The Rhodes Trust)當日在北京籌款晚宴上宣布了其新的規劃。

中國大學生成為基金會2015年的最新資助對象,隨後,羅德獎學金還將含括巴西、俄羅斯、以色列等很多發展中國家,是其繼1970年代向女性開放以來的最大調整。

稱候選人條件 不受中共影響

羅德基金吸納中國學生的舉措,與哈佛、耶魯、史丹佛和加大柏克萊分校等名校開拓中國生源的方向同步。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中共當局剛剛向中國高校系統施壓,限制了一批教科書的使用,理由是其宣導「西方價值觀」。很多「羅德校友」在認同獎學金容納中國學生的同時,也擔心中共為剔除異見者,會在遴選學生方面施壓。

牛津大學羅德學院院長查爾斯.康恩(Charles Conn)則表示,羅德基金已經為選拔中國學生制訂了完整的程序,中共政府對候選人的選擇或批准都不會有所影響。

今秋首度開放中國學生選拔

羅德中國學生獎學金項目成形於2013年。據悉,中國項目也已獲得中港富商的支持,贊助者中包括亞洲首富李嘉誠的基金會。今年秋天,該項目即將從中國選出第一批羅德學者,人數將在3至6人之間。

每位羅德獎學金得主每學年約可得到3萬至5萬英鎊的全額補助,包括學費、食宿與生活費、往返機票等,最多可補助4位。學生的選拔標準除了優秀的學術表現之外,還包括個人特質、領導能力、仁愛理念、勇敢精神和身體素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