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萬大學生好憂鬱 就業難大四生最惶恐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近年大學生罹患憂鬱症,屢傳因此輕生的新聞事件。據董氏基金會2005~2008年,以及2012年的調查顯示,平均每4~5個大學生就有1個有明顯憂鬱情緒,以目前大學生人數換算,約20萬人,特別是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對於生涯規劃更是惶恐。董事基金會首次以仿實境秀節目形式,拍攝憂鬱防治宣導短片「Running Hunter 奔跑吧!獵人」,希望吸引大學生關注情緒問題,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如果以台灣現有103萬大學生換算,約20萬人很憂鬱。另聽聞許多大學老師表示,許多大學生會因畢業帶來的壓力以及對未來的不安,出現憂鬱情緒或身心症狀。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說,臨床經驗發現,不少大學生因為習慣晚睡,未察覺失眠問題,因此忽略自己有憂鬱情緒。失眠造成更晚睡,早上起不來或精神不濟,惡性循環下,導致上課遲到、缺課,進而影響生活作息、情緒不穩,甚至人際互動退縮等狀況,所以發現自己或是周邊大學生出現類似狀況或是習慣改變,例如:本來喜歡、熱衷的事情都不做了,就需要注意是否有憂鬱情緒。

林耕新建議,當有負向情緒或壓力事件時,不要讓想法陷入困境轉不出來,把眼光放遠,想想未來,不急著做決定,透過各種方式來調適心情,紓解憂鬱情緒。面臨畢業,難免有迷惘與挫折,要維持心理健康,根本辦法就是維持規律作息及固定運動,透過固定上床的好習慣,讓自己有充足睡眠,以及每天花10分鐘運動,有助於改善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