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大潮州人工湖 全國首座地下水補注湖

大潮洲人工湖是國內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兼具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的建設。(屏東縣政府提供)
大潮洲人工湖是國內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兼具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的建設。(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為了減緩林邊地區嚴重地層下陷問題,屏東縣政府提出「人工湖計畫」,歷經了15年,屏東大潮州人工湖去年12月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其兼具治水、養水及觀光效益,被譽為是最節能的水資源政策,不僅成為全國第一座地下水補注湖,屏縣府更寄望有助緩和屏東林邊地層下陷。

尤其在屏東沿海地區,因為養殖而大量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補注地下水其重要的目的,不是要讓養殖業者再多抽取地下水來飼養魚類,而是環境、水資源教育,灌輸大家水資源有限及共用的觀念。

但是環保人士曾提出批評,潮州人工湖是「脫褲子放屁」工程,浪費人民納稅錢。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曾質疑,政府花大筆的錢引水,卻只能補注地下自由含水層,無法直接補助到受壓含水層,最終可能與林邊溪水一起流入大海,補注地下水效果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