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運團體總統府前衝突 抗議馬政府專斷加入亞投行

4月1日凌晨12時左右,總統府前抗議現場。(圖片來源: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4月1日凌晨12時左右,總統府前抗議現場。(圖片來源: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記者紀平/報導】為抗議政府擅自向大陸國台辦申請加入亞投行意向書,不尊重國會與民意程序,學運團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民主鬥陣等團體,31日晚在總統府前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黑島青稍晚於臉書上說,有四位民眾被逮捕至博愛派出所,後在律師的協助下獲釋重回現場。而至深夜,群眾仍坐在總統府前不走,抗議馬政府專斷加入亞投行。

黑島青於表示,現場抗議民眾吳崢、鐘和秐、陳健民、王奕凱被警察逮捕至博愛派出所。「群眾坐在總統府前不走,人潮聚集,現場持續演講批判政府可恥的非民主賣臺行徑,並高呼口號,反對未經合法程序就以矮化方式加入中國主導的經濟霸權遊戲!」

現場網路直播畫面:


抗議團體的訴求包含,一、拒絕主權矮化;二、提出實質評估;三、程序公開透明,凝聚社會共識;四、民意基礎不足的總統,立刻停止對中政經整併。

民主鬥陣則表示,大陸籌備亞投銀的目的,無非是要取代美國而成為世界金融機構體系的新霸主,在區域地緣政治上,藉由撒銀彈籠絡南亞各國以制衡美國。

稍早前BBC也報導,3月31日是中國倡導的亞投行(AIIB)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的最後期限。到目前為止,申請加入有 40國以上。吉爾吉斯坦、瑞典、挪威和台灣也在這一天宣佈申請加入,其中英國的加入引起美國的極力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