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恬淡隨緣 熱愛作畫的黃于芳

文/賴月貴
2008至2010年連續三年,黃于芳獲得新竹縣市文化局合辦之新竹美展優選,2011更得到首獎「竹塹獎」獎金十萬元。黃于芳原本無意參賽,後來想想,得個佳作或優選也有5千、1萬元的獎金,買顏料也不無小補,於是她冒雨將畫送過去。

途中經過游泳池畔,一群游泳的好友看到,紛紛要求看畫,揭開畫作一看,都點頭讚美,說一定會得大獎、10萬元獎金非她莫屬,她靦腆的笑笑說怎麼可能,朋友和她打賭,如果黃于芳得獎,十個好友大家各添1千元再幫她慶祝,結果她真的獲得首獎。在朋友眼中她就是這樣一切隨緣、不強求的人,獲獎一事,更貼切的說,應該是努力達到了某種程度,結果自然的呈現吧!

慕名拜師 融合中西畫技要領

黃于芳猶記得,在她十幾歲的少女時期,住家附近有一個診所,候診室牆上一幅西醫師的畫深深吸引了她,畫中的魚栩栩如生,她一有空就跑去看那幅畫,在門外徘徊。直到她長大成人約四十歲,她打聽到那位西醫師高其恆已經退休開始教畫畫,她好開心,趕緊跑去跟他學習,成了他的第一個入室弟子,沒想到30年前種下的因緣能有所果,至今年近八旬的老醫師仍雙目炯炯有神,在繪畫的路上一路走來像父親般指導她,慈愛中帶著威嚴。

黃于芳具備工筆基礎後轉學油畫,向專攻工筆畫的高其恆和專攻油畫的兒子高明德拜師學藝,父子二人一中一西各有所長,黃于芳受兩位老師教導後再接觸膠彩畫,因有國畫和油畫的底子,她學起膠彩畫得心應手,膠彩畫老師徐子涵也誇她有天分,很容易就進入狀況,沉迷其中快樂無比,不覺已過了十幾年。她表示,很幸運能遇到這麼多位好老師,真是人生中一大幸福!

畫人物貴在抓住神韻,膠彩畫的臉部上色最困難,過程更是不斷的上色、不斷的洗掉重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剛開始更是練習了百次以上才抓到要領。可能是融入其中的緣故,畫中人與畫家本人看起來頗為神似,也是一絕。

擅長花鳥畫 靈感來自於生活

寫實寫生是黃于芳的畫風,她喜歡美麗、實在的事物,現場臨摹寫生首重構圖,圖像的聚散、疏密、主配角位置的擺放等都很重要。黃于芳在各種繪畫法中,最喜歡膠彩畫,膠彩畫的歷史可以上溯到中國的工筆重彩技法,是一種以膠為素材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紙、絹、麻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黃于芳的畫作具有工筆線條勾勒的細膩,色彩卻鮮豔豐富表現出油畫的特色,她表示膠彩畫融合了中西畫的優點讓她愛不釋手。

黃于芳擅長花鳥畫,由於喜歡和花鳥廝混在一起,於是她每天到山上散歩、觀察鳥類,在登山歩道裡常常可以聽到五色鳥的叫聲,傳達幽靜的山林氣息。她總是很興奮的指著相機裡的照片像捕獲獵物一樣說:「看、看,我終於拍到五色鳥了,這我可是等了好久,它這次終於飛得比較靠近我,探出頭來讓我拍到了!」。

創作的靈感來自於生活,美好的東西稍縱即逝。為免留下遺憾,黃于芳出門常隨身背一台相機,將花鳥蟲魚、青蛙、貓狗等動物都攝入鏡頭,變成畫布上的題材,捕捉瞬間的美感、凝聚成永恆最後創造出畫作,她認為自己的經濟雖然不是很富裕,但生活卻很自在,每天拍照畫畫好快樂,先生對她也全力支持、疼愛有加,讓她能盡情揮灑。

國畫講求淡雅,太豔就顯得俗氣,但膠彩則是雅俗共賞,礦物質原料變化多端,多樣的色調很吸引人。黃于芳常會沉迷至廢寢忘食的程度,有時半夜靈感一來,突然從床上一躍而起,跑到畫室繼續作畫。她說:「創作過程很孤單,但作品完成後卻很開心,那種喜悅是金錢買不到,語言所無法形容。」

2009年,她罹患乳癌,一年來能渡過化療的苦,正是因為一股想繼續作畫的力量支撐著她。作化療打化學藥劑會使頭腦一片空白,當紙、筆、顏料一切都準備好,卻在面對畫紙時提起筆來卻遲遲畫不下去,那種無法作畫的焦躁情緒,有說不出的痛苦,這種情況持續了兩週才恢復正常。而竹塹美展得獎作品是2009年構圖,歷經三年才完成,得之不易,是因為中間經過病痛的折磨。 

虛心受教 逆境中成長

黃于芳逆境中的老師也是她生命的貴人,猶記得十多年前某一天,她和一群朋友去參加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的美展週年活動,會場上準備了很多點心和紀念品招待,竹編的扇子贈品很漂亮,許多人都去拿,她也很高興的去要了一支,冷不防被一位文化局的高階主管喝斥說,扇子是要留給「貴賓」的不能拿,那種鄙視的口氣讓她非常難堪,難過得差點掉下淚來,同行的朋友都忿忿不平,要替她出一口氣,但是被她制止了。

忍下氣來的黃于芳在內心暗暗發誓:「將來我一定要變成『貴賓』,讓你來招待我!」,後來她的畫作逐漸受人肯定,在比賽中也嶄露頭角,最後在美展比賽中獲獎,那位主管看到她,立即笑臉迎人,更老遠就打招呼稱她「黃老師」。

黃于芳也參加畫友會,一群同好經常聚會互相觀摩作品,許多前輩都不吝指教提出各種看法,讓她的技法、境界不斷的提升。她認為藝術學無止境,因為有這麼多人的指正、鞭策,才能成就今天的她,同時也很感謝逆境中給予她考驗的人,因為一次責難才激起她的拼勁,成為造就她更大的成就的基石,她時時都心懷感恩著人生所遇見的每個人,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