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勤奮出貴族

洛克菲勒由約翰‧辛格‧沙金所繪之肖像,1917年。(維基百科)
洛克菲勒由約翰‧辛格‧沙金所繪之肖像,1917年。(維基百科)

文/章閣
從貧民到貴族,二者之間遙遠巨大的鴻溝,用什麼方法可以銜接和彌補?對於這個見仁見智的話題,答案一定多得數不勝數。

以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億萬富豪約翰.洛克菲勒為例,能連接起貧民和貴族之間巨大鴻溝的,就是勤奮。

洛克菲勒在教育子女的信中回憶到,他的童年生活充滿艱辛,10歲時就要做很多力所能及的活兒--砍柴、擠奶、耕種、打水等等。後來受僱於休伊特.塔特爾公司時,他只是一個週薪5美元的簿記員。

但誰會料到,這個貧窮之人,有一天會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億萬富翁,成為標準石油公司創始人。公司業績在全盛時期壟斷了全美90%的石油市場,並以全球石油巨亨的聲勢影響著世界經濟的脈絡。

財富是對勤奮的嘉獎

在通往財富的路中,機會對於很多人是均等的,時間和機遇也是一樣的,但為何有人打開了財富之源,而有的人則與財富擦肩而過?

對此,洛克菲勒說出了他極其推崇的一句箴言「勤奮出貴族」。對於這個龐大的財富帝國,顯赫的國際地位,洛克菲勒認為:「巨額財富不過是我比別人多付出的勞動和血汗換來的。我原本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沒有頭上的桂冠,但我以堅強的毅力、頑強的耕耘,終於功成名就。我的名譽不是虛名,是血汗澆鑄的王冠。賺來的財富是對我們勤奮的嘉獎。」

在洛克菲勒的眼中,世界的變幻就像滄海桑田,生生不息。雖然家境卑微貧寒,但只要勤懇的工作和思考、不懈地追求智慧,貧窮的人同樣會成為新的貴族。勤奮並非為了他人,其最大受益者正是自己。

上天會厚報勤奮之人

洛克菲勒教子的故事,引用的這句箴言「勤奮出貴族」,也正是告訴人們「勤奮」在創造財富過程中,能展現出銜接貴族的巨大能力。儘管東西方文化表達「勤」的語言上有所差別,但其內涵是一致的。

在東方文化中,「勤」有更廣的意義,中國有句古諺「天道酬勤」,意思就是上天會厚報那些勤奮的人。比如,勤能補拙能使人學業有成,仕途顯達;克勤克儉能使家富裕隆;清廉勤政能保國泰民安,可見「勤」的意義深廣。

縱深看去,其實一字之「勤」詮釋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厚重與剛健的精神。因為「勤」能源源不斷地打開人內心深處的生命之力,所以可以達到無堅不摧的效果,比如柔繩勤懇能鋸斷大樹;水滴勤勉則可滴穿頑石。以此勤懇之力創造財富,當然不會是天方夜譚。洛克菲勒的財富與其說是商業神話,不如說是勤勉在創造財富帝國時,就像堅硬的磐石牢牢地支撐著財富的帝國,傳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