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雨水少木棉早開 花絮紛飛擾人

今年缺雨水,木棉花有早發現象,台中市一排排火紅綻放,顯得熱情奔放。(記者黃玉燕/攝影)
今年缺雨水,木棉花有早發現象,台中市一排排火紅綻放,顯得熱情奔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年缺雨水,木棉花有早發現象,台中市區一排排行道樹火紅綻放,顯得熱情奔放。但日前傳出木棉花瓣掉落,害機車輪胎打滑,險象環生。對此市府建設局將採「打掉花苞」、「剪除果實」,希望兼顧公共安全和景觀維護,讓意見不同的市民都滿意。

台灣大道、東勢區中正路、沙鹿區中棲路、潭子區中山路上,綿延數公里長的木棉花道,頗具特色。市府建設局指出,有民眾機車輪胎打滑,建議「砍掉算了」,也有不少民眾抱怨,「木棉花棉絮飄散、引起過敏」。但有市民認為,木棉花開得好美麗,若修剪實在「太煞風景」。

為兼顧「贊成、反對」摘除花苞兩種意見,建設局進一步調查後決定,目前栽種在道路人行道上的木棉,其掉落的花瓣確實容易造成機車輪胎打滑及行人滑倒,基於安全,將採「打除花苞」;另外,栽種在中央分隔島的木棉花,在花期結束後,再派工「剪除果實」,以免棉絮紛飛、擾人。

建設局表示,同時採用兩種作法,應較能符合市民期待,未來針對類似行道樹維護管理等季節性措施,將提早對外說明,讓民眾能即時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