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路糾紛頻傳 15%兒少曾遇過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使用電子產品的年齡層逐漸下降,除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外,網路安全也逐漸受到重視,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發布調查指出,目前有60.7%的兒童及青少年有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33.5%的家庭沒有規範上網時間,在有規範的家庭中,國小生平均上網1.3小時、國中生1.5小時、高中生1.9小時。

草根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網,訪問1,033位家中有6~18歲兒少的20歲以上民眾,調查兒少的上網情形及家長的關心程度。調查顯示,35.6%的家長不會過濾家中孩子上什麼網站、玩什麼遊戲,有15.4%的孩子曾碰過網路詐騙及糾紛。

草根調查研究中心召集人陳松柏表示,《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3條規定,照顧兒少者應禁止他們超過合理時間持續使用電子類產品,他建議政府應重新審議此法條妥適性;另外,網路服務業者應該免費提供家有兒少的用戶「網路守門員」機制。

目前已有超過兩成的小一生有近視,政大附小校長林進山建議家長盡量不要讓國中、小學生用智慧型手機,等升上高中再用,家中電腦也應放在公共空間。

警察專科學校助理教授李承龍說,很多人在現實生活是「乖乖牌」,上網就敢說平時不敢講的話,曾有高中生在網路談他的第1次性經驗,結果被搜尋出真實身分,轉學、改名字還擺脫不掉。他指出,現在已經有許多App可以過濾詐騙電話號碼、緊急時傳訊息給特定人,他建議家長在孩子的智慧型手機安裝這些App,保護孩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