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海南四川遼寧官員落馬 江派據點人事異動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日前海南瓊海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陳列雄被查;海南定安縣委原常委、縣公安局長陳錦昌被雙開;中共遼寧省副省長潘利國、四川省省委副書記柯尊平去職,這些地方都長期受到中共江派勢力的影響。

據海南廉政網官方微信消息,陳列雄涉嫌因「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陳錦昌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並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據澎湃新聞報導,陳錦昌是已落馬的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的妻舅,而朱明國被認為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馬仔。朱曾在重慶市、海南省、廣東省3個省市出任政法委書記。

中共官媒3月31日也報導,柯尊平不再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常委職務,改由中共中央任命尹力為四川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柯尊平曾長期在四川省工作,歷任四川省長助理、四川副省長、四川省組織部長等職。2013年4月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遼寧省副省長潘利國則被遼寧省人民大會常委會免去職務。潘利國長期在遼寧官場任職,2002年12月至2004年2月曾任遼寧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當時省長是薄熙來;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在趙本山的老家鐵嶺市任市委書記,此後任遼寧省副省長。

海南、遼寧、四川省都是江派的主要窩點,四川官場長期受中共江派前常委、前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的影響,遼寧則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之地,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江派高官都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的親信,形成一個所謂的「遼寧幫」,這些地方近期都不斷遭到習近平當局的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