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資狂炒台房產 政府打房被批淪口號

以前淡水小平頂被戲稱「8掛山」,但新豪宅指標萬通台北2011卻以高出市價4倍的價格迅速完銷,且約50%購屋客都是陸資。(記者王仁駿/攝影)
以前淡水小平頂被戲稱「8掛山」,但新豪宅指標萬通台北2011卻以高出市價4倍的價格迅速完銷,且約50%購屋客都是陸資。(記者王仁駿/攝影)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灣約有155萬戶空屋,淡水卻有建商推出市價4倍產品,在購屋客五成來自陸資的情況下完銷。北社社長張葉森、綠黨青年部召集人曾柏瑜、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以及立委參選人馮光遠、藍士博、苗博雅和胡博硯,1日抗議政府「打房」淪為口號,「居住正義」不如陸資給力,陸資炒房成為市場公開的祕密,要求政府嚴查。

土地住宅不應淪為投資商品

全台灣155萬戶空屋,台北市平均房價卻高達近2千萬元,造成有需求的人卻買不起,產生諸多社會問題。

藍士博表示,陸資支撐效應,讓精華地段房價居高不下,政府應遏止陸資假冒外資來台炒房,莫讓青貧步入中貧。苗博雅表示,居住權是人權,土地住宅不應淪為投資商品,呼籲政府嚴格落實法制規範,還居住權於民。 

馮光遠痛批,「中共腐敗、貧富不均到了極點,現在看上台灣言論自由、有土地所有權和法制保障,要來炒地皮。」他表示,內政部公布的數據無法令人信服,台灣人民應靠自己的力量,監督政府,揪出人頭。

民團籲政府遏止陸資假冒外資登台

內政部統計數據,截至今(2015)年3月,陸資買台灣宅總數僅191件。市場上卻遠遠不只,黃益中表示,以前淡水小坪頂被戲稱「8掛山」,「因為8家建商都做不下去,被掛掉。」但新豪宅指標「萬通台北2011」卻以高出市價4倍的價格迅速完銷,且約50%購屋客都是陸資。

張葉森表示,「年輕世代已經買不起房子,我們嚴正抗議陸資炒房、炒股。」他憂心表示,無論具體數字為何,陸資登台的「情報」已使台灣經濟秩序大亂,要求立法院務必嚴格審查。

萬通國際開發於2011年4月經台灣政府核准成立,是新加坡商Vantone Capital Pte., Ltd在台投資子公司,實際為中國大陸北京萬通實業集團所設立。陸資繞道第三地區變身「外資」轉投資台灣,案例數不勝數,但目前政府卻無法令規章可依循、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