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亞投行若損國格 王金平:寧不參加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4)1日率部會首長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3),溝通我國欲加入亞投行情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4)1日率部會首長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右3),溝通我國欲加入亞投行情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藍悅真/台北報導】近日因馬總統裁示陸委會遞件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被外界質疑黑箱作業,不僅台聯黨團數度杯葛院會議事,學運團體也到總統府前抗議。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1日偕同相關部會官員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並向朝野黨團進行溝通。會後王金平表示,朝野已達共識,各黨團沒有反對台灣提出參與亞投行意願。且今後的參與進程也都會透過類似場合進行報告,若有失國格或條件不利我國,「我們寧可不參加。」

參與名稱?  毛揆:中華台北是選項之一

王金平會後表示,加入亞投行若在有失國格或不利於我國的條件下,寧可放棄參與。而針對中共國台辦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毛治國表示,目前首先需要確認的是,台灣提出意向是否會成為會員,待成為會員後,才會進一步討論章程、會員資格、會員名稱等,而「中華台北只是選項之一」。

財政部長張盛和1日晚間參加行政院「內閣踹共」的網路直播對談,強調參加亞投行是要獲取創始會員資格,才能保障後續規章制度訂定的權益,亞投行送件其實在去年11月就開始規劃,因為兩岸的政治問題,以及美國持審慎態度,而英國表明加入後,3月24到29日就有9國表達加入意願,所以我國加入的時間並不晚。

財政部:評估報告將上網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臉書貼文,指台灣加入亞投行等國際組織是重大的事,需要專業評估、民主討論、立院監督。張盛和表示,2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時,會附上行政院各部會的專業評估,報告結束後一定會在網路上公開;台灣若確定加入亞投行,在章程談判上也會交由公眾討論和立院監督。
對於外界質疑張盛和所提的意向書沒提財政部,遭質疑矮化。張盛和表示,兩岸相互承認的只有陸委會,用中華民國財政部會被打回票,意向書會連送都送不進去。他強調,往後若成功加入,就能在討論章程中爭取到最有尊嚴的名稱,而政府面對亞投行也堅持名稱不能矮化,必須有對等關係。
 

中國力推亞投行  網友:為己解危

另外,網路上有PTT鄉民從經濟現況對中國成立亞投行的原因進行分析,網友指出,中國已興建百座根本無人居住的鬼城,這些鬼城由中國各縣市政府興建,卻未編列預算,只利用銀行出資挪用儲蓄,讓廠商大興土木蓋一堆沒人住的住宅。 

網友表示,若現在發生騷動造成人民擠兌,各縣市銀行必定發不出錢,導致產生更大的騷動,而這種「領不到錢」的騷動,很容易蔓延並造成政權瞬間崩解。「這是為何已有『亞洲開發銀行』,但中國還要成立『亞洲投資銀行』的主因,是為了替岌岌可危的經濟解套。」 

該網友建議,亞投行正在猛挖美日主導的「亞銀」牆角,現在反而正是台灣在「亞銀」中雪中送炭,好爭取正名的最好時機,不該為了加入亞投行,讓台灣國格遭受損失。◇

亞投行日程表
 

▲最新進度?
籌建亞投行第三次談判代表會議3/30~31在哈薩克阿拉木圖舉行。會中約旦、盧森堡、英國、瑞士4國成為新的意向創始成員國。
 
▲何時正式成立?
預計今年6月將完成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正式成立。
 
▲申請加入何時有結果?
據亞投行多邊臨時祕書處安排,約至4月15日,我才能確定是否成為意向創始會員國或成員。
 
▲目前幾國參與?
截至3月31日,包括台灣在內的51國提出申請或已加入該組織。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