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巨火網站計畫推倒中共防火牆

巨火網站旨在推倒中共長城防火牆遭到攻擊,疑背後是中共操控。(Getty Images)
巨火網站旨在推倒中共長城防火牆遭到攻擊,疑背後是中共操控。(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信息技術網站《TechCrunch》3月31日報導說,從2011年開始,巨火網站由3名厭倦中共封鎖網際網路的人士創建,它最初追蹤中共審查制度對網站的影響。這家網站的宗旨是「推倒」中共的長城防火牆。

巨火網站本身是一個審查數據庫。訪客可以將網址貼上來確定該網站是否在中國被屏蔽。

「抵押自由」計畫

《TechCrunch》報導說,僅僅記錄中共的審查行為並不能推倒長城防火牆。史密斯和他的同事有一個更加複雜的行動計畫稱為「抵押自由」。它的概念是借用雲端服務網路給在中國被屏蔽的網站帶來暢通無阻的新生。

巨火將它的網站託管在一個如亞馬遜網路服務或阿里巴巴的阿里雲這樣的網路服務上,並且不僅僅依賴一個供應商。這種設計令屏蔽它更加困難。這個策略迫使中共當局如果想要禁止爭議性內容,它將不得不屏蔽雲端服務上的所有網站。

「『抵押自由』將獲取信息跟中國經濟綁在一起。」史密斯解釋說:「如果當局真的想要屏蔽這些信息,那麼他們必須放棄某種經濟自由。」

《TechCrunch》報導說,一個新的國際化努力本月開始,巨火跟記者無疆界合作「解鎖」了11個國家的9個網站,包括俄羅斯和中國。

中共攻擊網站 阻止反審查

巨火之前遭到大規模攻擊。3月19日巨火在網站發表聲明指,網站首次受到大規模攻擊,未知駭客的來源,但暗示與中共有關。

3月30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個流行的美國編碼網站也在承受互聯網流量的猛攻,專家說這個事件可能代表著中共關閉海外反審查工具的嘗試。外媒稱之為日益白熱化網路戰爭的最新一場戰役。

這次攻擊突顯了中共互聯網審查者越來越將黑手伸向海外打壓他們覺得反感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