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研發不催淚洋蔥 曾獲搞笑諾貝爾獎

【記者陳俊村/編譯】很多人在料理洋蔥時,都遇到過淚流滿面的情況,有的人甚至得戴上護目鏡才能切洋蔥。現在,日本一家食品公司已經研發出一種不會讓人流淚的洋蔥,或能減少這種窘態。

日本好侍食品集團日前宣布,該公司研製出一種不會刺激淚腺、不會使人流淚的洋蔥,而且其營養和美味不變。

該公司研究人員係以會發射離子的燈泡長期照射這種洋蔥,進而抑制洋蔥內部會刺激淚腺的酶生長,使其較不具刺激性和惱人的味道。當人們切、剝或吃這種洋蔥時,再也不會因淚腺受到刺激而眼淚汪汪,也不會在手上或口中留下臭味。

該公司聲稱,這種洋蔥不但能減少淚水,也能使消費者的臉上呈現更多笑容。

該公司的科學家因為找出洋蔥中會刺激淚腺的酶和抑制方式,在2013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獎。如今,這些科學家根據當初的研究實際開發出不催淚洋蔥。

專家表示,洋蔥之所以會分泌具刺激性的化學成分,是為了避免昆蟲或動物的取食,這是生物在惡劣環境中的求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