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墳墓拒拆遷 座落馬路正中央逾百年

美國印第安納州詹森郡的一條馬路正中央,有一座墳墓「釘子戶」,蔚為奇觀。(網路圖片)
美國印第安納州詹森郡的一條馬路正中央,有一座墳墓「釘子戶」,蔚為奇觀。(網路圖片)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州詹森郡(Johnson County)有一座墳墓座落在馬路正中央長達100多年的時間,由於被埋葬者的家屬執意不肯遷移墳墓,它也就一直維持現狀,成了名符其實拒拆遷的「釘子戶」。

這座墳墓埋葬的是一名出生於1793年的當地女子南西.巴內特(Nancy Kerlin Barnett)。她於1831年過世,享年39歲。因為她生前喜歡眺望一條小溪,家人就把她埋葬在一個小山丘上,使她能一直看著小溪。之後有其他人也陸續埋葬在那個小山丘上,那裡因而形成了一個小墓園。

多年後,詹森郡決定開闢一條從該墓園穿過的道路,這表示這個墓園的「住戶」都必須搬家。不過,在其他墳墓都遷走後,南西的兒子反對遷移母親的墳墓。由於開發商不介意在路邊留下那個墳墓,南西的墳墓也就沒有遷走。

後來,詹森郡又決定將這條路拓寬。依照拓寬計畫,如果南西的墳墓不遷移的話,在道路拓寬之後,它就會出現在馬路正中央,進而影響交通。

然而,這次輪到南西的孫子反對將祖母的墳墓遷走,他甚至持槍待在祖母的墳墓旁,以抗拒相關單位的施壓。

他的抗拒似乎奏效,因為郡政府後來就讓南西的墳墓留在原地不動,而讓馬路的左右兩側從它的兩邊經過。它就像安全島一樣,獨自佇立馬路正中央。

後人在這座「釘子戶」墳墓上立了一塊水泥告示牌以茲紀念,另一方面也提醒車輛駕駛不要撞到,而此地後來也成了當地的著名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