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把錢花在刀口上 成功人士怎麼做?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向晴勉
緊張、忙碌與壓力似乎已成當今社會的另一個代名詞。許多人為了家庭及生活,終日汲汲營營,日復一日。忙碌中忘卻了如此努力的初衷,其實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誤以為愜意的生活會是忙碌付出的自然產物。其實,愜意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難。專家表示,透過改變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花點錢即可帶來更愜意的生活。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日前援引著名金融作家、《So Money》節目主持人托瑞碧(Farnoosh Torabi)在訪談不同領域的成功人士時發現,有時透過日常生活中一個消費方式的改變,花點錢即可為自己帶來更愜意的生活。以下就是一些成功人士將錢花在刀口上,即獲得愜意生活的實例。

吸取成功經驗 提升自我價值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作者清崎(Robert Kiyosaki)認為,時間是寶貴的,持續不斷地「有效學習」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因為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要聰明及有效率地學習,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吸取成功人士的經驗。只要花個20美元買書報刊物,就可買到專業或成功人士的寶貴經驗;或者可以與聰明、有錢人為伍,就近觀察學習,在他們身邊總有寶貴經驗可學。

攜帶清單表 隨時記創意發想

企業家兼暢銷書《自我選擇》(Choose Yourself)作家艾圖徹(James Altucher)時時都在練習創意發想、訓練自己思考「如何讓企業或客戶變得更好、更受益」,每天想10個創意激勵,並記在「服務員清單表」上。

由於這樣廉價的清單表與艾圖徹的身分特別顯得格格不入,往往引人注意,甚至有助於生意間氣氛的緩和與話題的展開,源源不斷的創意也往往為他帶來豐厚的金錢回報。

聘助理辦瑣事 保持最佳狀態

企業家兼商業教練豪斯(Lewis Howes),平常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在有限時間下,他借助聘請助理,實現「七位數字的成功」。

豪斯投資一個團隊,團隊成員支持他的理念,分工合作、共同打拚。令人稱羨的還包括團隊中的一位專職助理,為豪斯準備健康飲食、安排日常行程、打理生活中點點滴滴,讓他可以保持最佳狀態專注於重要事項、實現美好生活。

使用好工具 打造更美好生活

錢鬍子先生(Mr. Money Mustache)所經營的部落格每月平均約有70萬獨立用戶造訪,廣受歡迎的程度,隨之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使得錢鬍子先生在30歲那年就存夠錢,得以退休。

錢鬍子先生熱愛木工,但更善用不同工具創造更美好生活。工具不需要太華麗或太奢侈,但必須具備功能性,如一個有助工作的好辦公室、一部可騎著到處逛逛的好腳踏車等。

一杯拿鐵 帶來一天喜悅心情

前CNBC主播兼暢銷書作者拉蘋(Nicole Lapin)非常關注如何能更極致享受生活,她發現,有時一個小動作如每天花5美元買杯自己喜愛的拿鐵,就有助於創造美好生活。

或許有人想,每天花5美元買拿鐵,若把這筆錢省下來,累積35年的複利計算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但對她而言,小小一杯拿鐵所帶來的喜悅、滿足、生產力的激勵及後續的效益遠大於實質所花費的代價。

在時間上,人生而平等,同樣只有24小時。有些人看似忙碌,但一天下來卻總做不了幾件事。有些人,看似悠閒、愜意,但默默之間,卻已然完成他人無法想像的眾多任務。「選擇」做重要的事、「選擇」藉力使力、「選擇」花點錢外包事物為自己爭取更多同步時間等。在時間面前,「選擇」不同所帶來的結果有時往往大相逕庭。在「選擇」面前,參考成功人士的做法,卻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