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放鬆的弦

緊繃的弦易斷,人長時間處於工作壓力下也做不出品質好的決策;如果把弦適度放鬆,才能彈奏出美妙的音樂,人也是一樣。(Fotolia)
緊繃的弦易斷,人長時間處於工作壓力下也做不出品質好的決策;如果把弦適度放鬆,才能彈奏出美妙的音樂,人也是一樣。(Fotolia)

文/曾渙釗
最近遇到一位老同事,現在是一家大科技公司的總經理,他皮膚看起來比過去黝黑,身材也健壯一些,顯然是經常晒太陽和運動的緣故。

我問他最近忙些什麼?他說現在假日作農夫,買了一塊鄉下的地,自己耕種一些有機蔬菜,並邀請老同事們找一天去參觀。

不久前我在報紙上看見有關他的報導,他鼓勵員工下午5點準時下班,早一點回家陪家人、自我進修,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生活更快樂和充實。

台灣不論是高科技或傳統產業,在過去流行「愛拚才會贏」時,都認為長時間工作才能提高生產力,達到公司的目標。然而,每日工作時間延長會使人身心疲憊,效率反而下降。長久下來,造成身體和心理,以及個人和家庭的一些問題。

30年前我在德國一大電信工廠,看到廠長和員工每天都準時下班,但是該公司和整個國家的產值,卻比台灣高出許多,可見工時長並不等於生產力高。

現在的知識工作者,也不是以來到公司上班才算工作,他在種菜、打球、慢跑、看書、聽音樂時,雖然看似在休閒,但是頭腦卻沒停止思考,可能更能釐清楚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想出更好的方案。我個人就常在看電影、騎自行車或走路時,產生一些與工作相關的靈感。

有人說:「緊繃的弦易斷」或是「太緊的弦彈不出好音樂」,其實人也是一樣,如果長時間處在工作壓力下,做不出品質好的決策;人和琴若都能適度放鬆,將能彈奏出美妙的音樂,企業也是一樣。──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