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陰霾跨洋 占美國加州臭氧汙染10%

中國能源消費高速增長,能源消耗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圖為四川,長江岸邊的燃煤電廠帶來了重度的污染。(UPI/Stephen Shaver/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能源消費高速增長,能源消耗帶來嚴重的環境污染。圖為四川,長江岸邊的燃煤電廠帶來了重度的污染。(UPI/Stephen Shaver/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3月31日,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的一項研究證實,中國的陰霾跨越太平洋,成為加州中谷地區的汙染源之一。

這項研究顯示,來自中國的煤電廠、工廠以及其他汙染來源,從高空飄越太平洋、跨過北加州海岸區域,最終在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造成了臭氧汙染,加劇了當地的空氣汙染程度。這項研究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的大小以及構成元素進行分析,顯示其來源是中國的火力發電廠和工廠的燃煤。

主導此項研究的大氣科學家法魯納(Ian Faloona)表示,在聖華金河谷檢測到的臭氧汙染中,有5-10%來自亞洲地區,主要來自中國。

臭氧汙染可導致各種健康問題,例如氣喘等。

中國汙染越洋影響加州

法魯納表示,這些來自遙遠地方的空氣漂洋過海,跨越太平洋並沉降到加州。

透過對設立在「洛斯帕德利斯國家森林」(Los Padres National Forest)山頂的Chews Ridge研究站,以及南聖華金河谷上空的飛機上採集的空氣樣本進行分析,法魯納領導的研究小組確定了空氣汙染物的來源。

法魯納認定,根據對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對它們的大小以及構成元素進行分析,顯示這些懸浮微粒來源於中國的火力發電廠或者工廠的燃煤。

法魯納表示,由於不同地域地殼構成的成分比例不同,可以肯定這些粉塵並非來自北美,而是來自於亞洲。

來自中國汙染恐將持續增加

這項由加大戴維斯分校進行的研究為期3年,由聖華金河谷空氣汙染控制局委託。聖華金空氣管理局的科學家萊霍爾(David Lighthall)表示,從1984年開始,大氣臭氧濃度增加了大約12-24 ppb,這與亞洲地區大興礦物燃料的時間吻合。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及其他機構對來自海外的汙染源進行了多年的追蹤,委員會發言人克里根(David Clegern)表示,儘管臭氧汙染大部分是本地產生的,但來自大洋彼岸汙染的比例卻在不斷增加。

這一趨勢或許還將繼續下去,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最近對於煤炭市場的分析報告稱,中國的煤炭消耗量到2020年還將持續增長。

美國聯邦機構提高空氣質量標準

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已經提升了臭氧汙染控制指標,根據清潔空氣法案(Clean Air Act)規定,臭氧汙染成為衡量空氣汙染的重要指標,但法案同時規定,毋須對地域外來的汙染源負責。

根據新的規定,聖華金河谷在臭氧汙染控制方面遠遠落後,以弗雷斯諾郡(Fresno County)為例,2013年的臭氧濃度是超過健康標準的38倍;2012年更曾經超標57倍。

萊霍爾表示,如何能夠將外來臭氧汙染源量化,這也是這項研究所解決的關鍵問題。

沙加緬度大都會空氣管理局(Sacramento Metropolitan Air Quality Management District)的執行主任格林(Larry Green)則認為,解決該地區汙染嚴重的問題,應首先從自身著手,不應該指責外來汙染源,畢竟外來汙染所占的比例不是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