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火山頻爆發 科學家:人類還沒準備好

日本鹿兒島的櫻島18日下午火山爆發,噴出高5千公尺的煙塵。(AFP/CLIENTS JAPAN OUT)
日本鹿兒島的櫻島18日下午火山爆發,噴出高5千公尺的煙塵。(AFP/CLIENTS JAPAN OUT)
【記者林哲華/編譯】在人類的歷史中,有多次大型的火山爆發,對地球的氣候和人類生存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和影響。火山爆發和地球氣候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連,引起科學家們的關注。科學家表示,雖然我們不能阻止火山爆發,但至少我們要事先做好準備。

據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CBS)報導,200年前,1815年4月5-12日,印尼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發生一場劇烈的火山爆發,造成超過6萬人死亡,北半球氣候異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球和行星科學系兼任教授暨火山專家瑟夫(Stephen Self)表示,當年火山爆發所噴出的硫酸氣體,在大氣層上形成硫酸鹽氣凝膠體,遮住陽光,導致隔年成為沒有陽光的「無夏之年」,糧食短缺,人們只好吃貓跟老鼠,整個歐洲和美國東北部也深受影響。

科學家們將於4月初在瑞士伯恩(Bern)的學術會議上,討論火山爆發在影響全球氣候上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現今來自火山的威脅。史提芬準備在4月7日的會議上發表演講,4月份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 Nature Geoscience》上也會刊登一篇他和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的葛提瑟(Ralf Gertisser)關於火山爆發的評論。

史提芬表示,如果現在出現這種大規模的火山爆發,肯定會影響到全球的空中交通,我們得知道下一次的大規模噴發是在何時,但卻因為不知道過去曾經出現過的火山爆發時間與規模而無法預測。

過去數千年來火山爆發的相關資料相當匱乏,即使是像日本這樣對火山很有研究的國家,至少有40%的大型火山噴發沒有歷史紀錄,尤其是一千年前至三、四千年前的記錄尤其貧乏。現在應該系統的探索所有關於火山爆發的資料,包括冰核、海底沉積物、火山臼面積和噴發物地質定年分析等,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未來可能的災難。

2010年冰島的艾雅法拉冰蓋(Eyjafjallajökull)火山爆發,造成西歐大部分地區受到火山灰影響,數千次飛機航班停飛。雖然目前86個國家中有8億人生活在距離火山100公里的範圍內,但有90%有爆發風險的火山集中在印尼、菲律賓、日本、和墨西哥這些環太平洋火山帶上。

坦博拉火山爆發後的第二個大型火山噴發是1883年的喀拉喀托火山(Krakatau),當時造成三萬四千人死亡。最近科學家發現印尼最強烈的火山爆發是在七萬四千年前,火山灰的涵蓋範圍遠達西北方三千公里外的喜馬拉雅山,形成了長100公里、寬60公里的火山臼,而成為現在的多巴湖(Lake Toba)。

史提芬說:「我們不能阻止火山爆發,但能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