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嘉義世賢學童百人彩繪「猴讀冊」石猴

世賢學童彩繪的「猴讀冊」石猴藝品,意在傳承在地藝術,並響應4/23世界閱讀日,推動閱讀的另類作法。(世賢國小提供)
世賢學童彩繪的「猴讀冊」石猴藝品,意在傳承在地藝術,並響應4/23世界閱讀日,推動閱讀的另類作法。(世賢國小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傳承在地藝術,並響應4/23世界閱讀日,持續推動閱讀,當120位六年級的孩子齊聚活動中心,各個全神貫注的為「猴讀冊」石猴進行彩繪,那是多麼壯觀且令人感動的畫面!嘉義市世賢國小於該校活動中心舉辦兩場「地方特色與美學走入校園--檜木結合石猴」的活動,這不但是別具創意的藝術人文活動,更是地方特色結合美學走入校園的最佳例證。

在「桃城陶埕藝術工作室」蔡永武老師的創作授權與支持下,將希諾奇引進的新技術-數位建模及CNC車床輸出,透過台中「數藝通科技有限公司」羅日生教授的協助下,將起源八掌溪的石猴藝品轉化成檜木創新設計商品,使台灣檜木與石猴的結合能為在地產業與在地文化成就一個可供複製的經驗。

石猴藝術家蔡永武老師表示,以往雕塑藝術品的推廣複製,都要由藝術家依照要生產的比例製作原型作品,有了3D掃描技術後,藝術家只需要完成一件作品,廠商就能依據消費者需求依照比例縮放置作不同大小的成品,今天所彩繪的石猴作品就是比原件縮小1/4的作品。

另外本次活動的承辦單位「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指出,他們這次取得藝術家的授權將嘉義市的在地藝術「石猴」及創意文化產業「檜木」進行異業的結合,由於檜木的木質要經過10年才會進入穩定期,運用這些已使用超過20年以上的檜木,結合石猴造型製作成的藝術品,將會是嘉義市年輕人創業的新契機。

世賢國小兩場彩繪石猴活動共約240位學生參加,以數位建模「猴讀冊」石猴藝品--認真閱讀的可愛小猴子供蔡老師翻模,小朋友再製作彩繪模型,以畫筆代替鑿刀,以彩繪模仿石雕,從實作中體驗嘉義文化獨特的創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