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戶外運動 步行最好

戶外運動(Fotolia)
戶外運動(Fotolia)

文/凌心竹
時序進入春季,不妨選擇一些戶外活動,可以讓肌膚擁抱久違的溫暖陽光,也讓自己的心情融入春的生機盎然。在各種戶外運動中,步行一直是備受專家推崇的選擇之一。

想要鍛鍊,其實不必花費太多的心思。步行是人類最基本的活動方式之一,它看似簡單,卻對人體的身心健康有著驚人的效果!如果您對步行的益處還未有足夠的了解,那麼《渥太華公民報》列出外出步行的十大理由,也許會讓您心動!

1.    適合所有的人

步行的最大好處是不需要學習,只要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步行速度即可,一般以每小時5~6千公尺,即每分鐘走100步為宜。

2.    裝備十分簡單

步行無需高科技裝備。只要一雙舒適的鞋子和一雙運動襪就是步行者的所有裝備。您可以使用計步器,也可以用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來測速及控制行走路線,但它們只是增加步行樂趣的東西,不是必需的。

3.    對身體衝擊少

步行者不必如跑步者一樣擔憂自己的雙膝,也不需如游泳者一樣擔憂自己的雙肩。步行者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剛開始步行時腳上的水泡和痠疼的脛骨,但前者可以通過穿著吸汗的聚酯纖維類運動襪來防止,後者會在您堅持步行幾天後基本消失。

4.    增強心臟功能

步行有益心臟,更妙的是,您所需的運動量遠遠小於您的想像。據哈佛校友健康研究會介紹,和久坐不動者相比,每週步行5~10公里的男性,其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減少13%;而每週步行1~2小時的女性,其患心臟病的機率降低一半。另一個令人振奮的事實是,一天中多次短距離步行,和一次性長距離步行的效果是等同的,只要它們的距離是一樣的。

5.    易於控制體重

即使沒有嚴謹的研究,大家都知道有良好步行習慣的人,比那些只在電視廣告時間才起身打開冰箱找食物的人,更容易保持健康的體重。30分鐘的步行可以消耗150~200卡路里的熱量,進而消耗身體的脂肪,最終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6.    有助緩解壓力

研究發現,10分鐘的步行能顯著緩解壓力。那些經常面對生活壓力的人,不妨在感到焦頭爛額時,放下手中的事情快走10分鐘吧!您可以在門廳、樓梯或樓房四周行走,只要感到放鬆就行。

7.    提高思考能力

步行可以使頭腦變得清晰。它可以提高血流量,振奮情緒,減少大腦中雜亂的思緒,提升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8.    調整生活習慣

哈佛校友健康研究會的報告發現,步行者通常比不喜步行者吃得更健康(比如少肉多菜)。步行者抽菸的機率更小,飲酒也更適量,他們會更有意願參與其他的休閒活動。

9.    有助降低血壓

步行有助於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可顯著降壓多達2%。

10.    效果同於跑步

步行的運動強度低於跑步,但卻是一種能最大限度有益健康的運動,和跑步的效果相同。

既然步行好處如此之多,讓我們穿上運動鞋,走出家門,開始步行吧!◇